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驶上快车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驶上快车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深圳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一项重要内容。

原标题:高端资源汇聚 产学研用融合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驶上快车道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24日讯 南山北部片区羊台山南侧山脚,西丽水库波光粼粼,西丽大学城书声琅琅,两者交相辉映,形成正在快速建设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主“色调”。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深圳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一项重要内容。

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科教城

精心构筑“一环、一带、三组团、五片区”

摊开深圳地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它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出海口,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战略节点,核心区规划面积约57.1平方公里,南连深圳高新区、北接光明科学城、东连深港科创合作区、西接前海自贸片区,区位优势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科教资源密集、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氛围浓郁,是深圳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

记者在南山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将秉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三生(生产、生活、生态)统筹、三区融合的理念,以自然、人文、健康、创新和国际化为核心要素,构筑“一环、一带、三组团、五片区”的空间与功能布局,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科教城。

“一环”就是环西丽湖,打造一流科教创新圈、品质生活圈、绿色生态圈,建设功能复合的多元融合活力环。“一带”就是沿大沙河,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氛围,打造动能澎湃的三创联动发展带。

“三组团”就是以科教城东部、西北部、西南部为三大创新组团,形成适度分工、错位协同、联动发展的格局。

“五片区”就是统筹创新功能需求、国土空间开发潜力、未来重大项目安排,重点推进石壁龙、燕清溪、白石岭、留仙洞、大学城等五大片区建设。

西丽湖科教城建设以协同共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突出特色,强化优势,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质打造“四区一高地”,即国际化开放式研究型大学创新发展高地、国家原始性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国际人文智慧生态先锋区、体制机制改革与政策创新先行区。

世界眼光 国际标准 深圳特色

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

今年8月,第三批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启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深圳)广东省实验室落户深圳南山,成为继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之后南山区获批的第3家广东省实验室。

与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和光明科学城不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并非“从零开始”,南山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拥有源头创新的实力。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科创新载体云集。南山区按照“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思路,高标准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科教城目前已有7所高等院校4所诺奖实验室,拥有各类创新载体数量达到360多个。

目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集中了一大批高端科研机构,片区已建和在建的重要机构包括深圳健康科学研究院、化学肿瘤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工程、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深圳未来材料研究院等重大研究机构。

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邹兵透露,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要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圳特色”,发展定位为世界一流大学城、国家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

让保护更严格 让发展更充分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迎来新阶段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主要坐落在南山北部区域。一直以来,北部片区受水源保护、生态控制线“双铁线”制约,发展相对滞后。

南山区自2016年启动《北部片区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完成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北部片区迈上“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新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新阶段,驶向快车道。

站在百旺研发大厦16楼推窗向西北方向望去,对面百米左右有高矮几个山头披满“绿衣”,风景迷人。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项目部负责人张川说,那些山头就是实验室一期项目所在地,用地19.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8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今年1月召开的南山区七届三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王强表示把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列入事关南山发展全局的“三大战略工程”之一。

今年4月,南山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消除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域内各种安全隐患,进一步优化创业、居住、营商环境,全力推进科教城建设落地。目前,消除安全隐患200余处,清拆违建和乱搭建800多个、面积33万多平方米;复耕、复绿面积5.9万平方米。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片区内有西丽水库、长岭陂水库,大沙河碧波微澜,是深圳城市核心区唯一拥有“山-湖-河-海”生态格局的片区。目前,正进行环湖绿道、自行车赛道及各类慢行系统规划和建设,建成休闲、健身好去处。(记者 王慧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