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企拿下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企拿下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海梁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于9月22日揭牌。揭牌仪式上,海梁科技与百度、深兰科技一起获得了全球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原标题:深企拿下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可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提供服务并收费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24日讯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海梁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于9月22日揭牌。揭牌仪式上,海梁科技与百度、深兰科技一起获得了全球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这意味着,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还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即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提供服务并收费。而在此之前,国内城市发放的自动驾驶牌照多为测试牌照。

资料显示,海梁科技此前已经在深获得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并在2017年12月就发布了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阿尔法巴以国产、自主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为基础,集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视觉计算等众多技术于一体,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车路协同,远程驾驶等功能,并具备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

海梁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取得载人试运营牌照后,公司准备在武汉进行商业化运营,做常态的巴士运营。这是阿尔法巴成功首发试运行后公司取得的又一个里程碑式成果,预示着阿尔法巴从技术成熟向市场化、商业化跨出坚实一步,阿尔法巴将逐渐驶入市民的生活。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颁发自动驾驶商用牌照的最大意义在于,相关企业可在原有测试基础上,加强测试远程驾驶、车路协同等在5G环境下的新功能,并进行载人试运营,从而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应用。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自动驾驶距离大规模应用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自动驾驶需要实现道路、车辆、通行能力、法规的多方面协同,主机厂、科技企业、通信公司、政府、零部件厂商等多方配合,而就目前而言,最核心最基本的安全问题尚无法解决。(记者 肖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