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直击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八大专项治理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直击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八大专项治理行动

分享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食药安办)于近期组织印发专项工作方案,自2019年9月在全市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八大专项治理行动。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全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食药安办)于近期组织印发专项工作方案,自2019年9月在全市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八大专项治理行动。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全年。

据了解,我市在食品安全事故与食源性疾病、微小餐饮与网络餐饮、食品流动摊贩、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畜禽私屠滥宰、行业潜规则、食品安全谣言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此次食品安全领域八大专项治理行动将针对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治理。

直击八大突出问题 狠下功夫解决问题

据了解,食品安全领域八大专项治理行动包括:打击私宰畜禽产品与活禽非法交易专项行动;牛百叶及火锅店相关食品治理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已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潜规则隐患治理专项行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与“三无”食品治理专项行动;贝类水产品重金属、抗生素、禁用化学物质及兽药残留超标治理专项行动;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治理专项行动;保健食品行业非法添加及虚假宣传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将查处一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惩处一批违法犯罪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分段落实专项任务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共分两个阶段开展:2019年9月至12月底为集中治理阶段,由市食药安办进行统筹督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海关及其他食药安委成员单位根据职能和任务分工,分别牵头、配合,积极落实;集中治理阶段结束后,2020年常态化落实专项任务要求,认真梳理总结专项治理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加强八大领域的常态化监管。 

接下来,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将及时有效处置重大食品安全投诉举报问题。除了要做好案件发布工作,震慑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将广泛发动监督举报,市民可通过12315、12345反映相关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同时,也鼓励企业内部员工(吹哨人)和媒体对八大专项所涉及到的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并发挥食药志愿者作用,开展专项监督举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