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着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着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着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要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原标题:着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文明程度,铸就城市高度。

城市文明典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之一。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着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要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城市精神体系铸就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品格,也镌刻了中国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时代印记。着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深圳要让“精气神”发挥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为显著的作用。要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实施“里子工程”,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与市民文明素质,确保实现“六连冠”;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深圳精神”,继续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提炼新时代深圳特区精神,使其转化为市民的奋斗动力和自觉行动;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让深圳的城市精神和人文精神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凝聚起广泛认同和磅礴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美好生活不仅仅是物质的富足,更是精神的充裕,城市公共服务也不仅仅是各项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是各项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深圳要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标准、规格要高。既要对标世界一流,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加快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也要推动国家级博物馆分馆、国家队训练基地落户,积极申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覆盖面、影响力要广。对内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对外要提升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向世界讲好深圳故事、中国故事。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要长久、可持续。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让城市文化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让文化浸润市民生活、滋养城市文明,以此提升全体市民的文化素养,催动城市的文化活力竞相迸发。

以产业为支撑,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文化是城市最大的不动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提升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深圳要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创新创意上动脑筋,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创新创意全球品牌;在撬动人才及资源上下巧劲,深化国有文化集团改革,用好香港、澳门会展资源和行业优势;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上出奇招,丰富中外文化交流内容,有序推动国际邮轮港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圳要抓住时代机遇,进一步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促进文化与旅游、互联网、金融、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促成新的产业形态叠加、裂变,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以载道,文以兴城。着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深圳当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