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致敬70 平安景色 | 香蜜湖派出所:踏实服务社区居民 用心创建共治家园

2019-09-22 19:02来源:福田警察

香蜜湖派出所辖区总面积10.2平方公里,共有8个社区、27个警格。辖区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

香蜜湖地处深圳中心地带,交通十分便利,因此辖区内聚集大量公交站台、人行天桥、地铁站;同时,香蜜湖还是“闹中取静”的高档住宅区,辖区内餐饮及生活配套场所充足。据了解,香蜜湖辖区有商业店铺2923家,包括山姆会员店、沃尔玛、东海缤纷等大型商场超市。

复杂多样的治安元素给派出所的治安管理提出了不小的挑战。香蜜湖派出所结合多年治安管理经验,创新警民共治、商圈反诈宣传活动等措施,有效地降低了刑事警情和诈骗警情,基本实现了辖区“共治共享”的稳定局面。

“服务需走心社区更安宁”

香蜜湖派出所辖区共有住宅区90余个,以高档住宅为主。不同于普通住宅区集中、热闹的特性,高档住宅区大多容积率比较低,楼栋分布较为稀疏,小区绿化比较好,道路两侧绿化树高大茂密,这加大了治安管理的难度。

那么,香蜜湖派出所是如何管理这些辖区呢?

康先生在侨香片区某小区担任物业经理一职,他说:“每个月民警都会召集物业负责人召开‘治安会议’,主要剖析最新的治安案例,共同探讨因地制宜的治安办法。我们能够从中了解到更多新案情以及新政策,总体来讲收获还是很大的。”

与此同时,康先生还展示了小区的“业主警务室”。何为“业主警务室”?这是一个创新的治安理念。用康先生的话来说,就是“这是由物业联合业主共同治理社区的微信群,目的就是让业主参与到小区日常的治安管理中来。”

据观察,“业主警务室”微信群内十分活跃,业主们都十分积极地探讨关于小区治安的问题。“民警时常在派出所联系互通群给物业负责人转发最新的治安消息,我们就把这些信息发到业主群内,让大家都学习学习。就目前来看,大家参与热情很高,效果也不错!”康先生说。

由于福田中心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情况较为严重,许多业主在出行时会选择电动车来“避堵”。然而,这一行为在为业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辖区消防隐患和管理难度增加的现象。

住户张阿姨去年刚刚退休,她表示,为了“避堵”,自己每天都骑着电动车去学校接孙子,方便又快捷。

“但是有一些住户喜欢把电动车搬到自己家里去充电。后来才从民警那里得知,这样可危险啦,万一引起火灾,后果可不堪设想呀!”张阿姨说。

香蜜湖派出所针对此问题追根溯源,得知是居民楼下的充电桩数量不够,“僧多粥少”导致了居民们更倾向于将电动车电池带回家充电。于是,派出所联合物业,在小区内设置了足够多的充电桩,同时发动业主共同监督,住户将电动车电池带回家充电的现象才逐渐减少了。

热心肠的张阿姨也是业主监督群的一员。“一旦发现有情况,我们就会加以劝阻。如果对方不听,那我们就会在群里告知物业。有时候,民警来小区巡逻,也会协助物业处理这些现象。现在,基本没人把电动车带回家充电了,大家的安全意识也都提上来了,公共安全大家一起守护嘛。”张阿姨笑道。

除此之外,“业主警务室”还解决过更大的问题。据小区住户王大爷回忆,去年“山竹”台风即将来临之际,有业主反映一住户在天台上摆放了容易掉落的花盆。民警得知后,立即赶到住户家,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住户才将户外的花盆搬到家里,避免发生高空坠物的危险。

“民警耐心劝阻他好多次了,让他把花盆撤走。起初他很顽固,不听劝。后来,通过一些高空抛物伤害路人的例子对他进行引导,最终他也明白了这件事的危险性,终于将花盆拿走了。哦对了,这位民警叫吴权,十分平易近人,在我们这边口碑很好的!”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国家高速发展的和平年代,公安民警们的付出,则更多地体现在此类民生小事上。正如社区民警吴权所言:“我们职责就是帮群众解决问题。只要用心,群众一定能感觉得到。”

“答题玩游戏反诈更容易”

如上所述,香蜜湖片区内大型商超聚集,是附近群众每天都会经过的场所。随着近年来诈骗警情的增多,香蜜湖派出所也在“反诈”方面下足了功夫。经过精密的分析和研究,香蜜湖派出所探索出了一条在商圈开展反诈活动的路径,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收到了不错的反馈。

小林在香蜜湖辖区内的山姆会员店上班,她说,在派出所的引导下,今年公司内部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反诈培训”。

有别于普通“照本宣科”式的反诈培训,香蜜湖派出所展开的培训趣味横生。“首先民警跟我们讲解了最新的诈骗案例。他们特别幽默,讲得很有趣,每个人都听得很入迷。然后我们还可以在APP上回答问题,答对了还有奖品赠送呢!”小林说。

据了解,活动的奖品大多是一些生活用品和一些小工艺品,一旦答对一定数量的题目,就可以领到奖品。在活动结束后,民警还会派发反诈的传单,进一步巩固教学内容。

对此,社区民警吴权解释道:“根据以往的观察,我们单纯讲案例是不够的,员工们可能听了就忘了。但是以答题、玩游戏的方式开展活动,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就上来了,因为有参与感了嘛。”

与此同时,超市的员工还很愿意将学到的反诈骗知识分享给前来购物的顾客。这样一来,就再次巩固了教学的效果,让其得以“最大化传播”。

难怪张阿姨称赞香蜜湖的反诈宣传“搞得好”:“我们都是超市的老熟客了,很多营业员我们都认识。有时候我们聊起天来,无意识地就会提起反诈的内容。不得不承认,‘熟人传播’更加有效果。现在,接到陌生电话,我们都很警觉,就更不可能随便给陌生人转账了!”

致敬70·点赞福田警察

据香蜜湖派出所所长王鲁义介绍,香蜜湖派出所实行精细化管理,严格进行岗前训示、岗后规整,将执勤民警的工作态度调整至最佳状态。近年来,香蜜湖派出所禁毒打击工作名列分局前茅;同时,香蜜湖派出所还十分重视队伍建设,设立党建活动室,让全体民警时刻保持思想忠诚、先进。

王鲁义说:“我时刻告诉大家,要讲政治,讲大局,要有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确保每个岗位都有事干。”

未来,香蜜湖派出所将围绕市局中心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所要求的“十六字方针”——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提升自身素质,力争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