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量订单、高额转账、无数好评……微商微信晒图可伪造?涉事公司成被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量订单、高额转账、无数好评……微商微信晒图可伪造?涉事公司成被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腾讯将“微信截图生成器”运营商告上法庭,起诉索赔共计1031万元。该系列案也是全国首例涉微信截图生成软件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

原标题:

微信截图竟能随意生成?

腾讯将“微信截图生成器”运营商告上法庭,索赔1031万元

 

深圳晚报2019年9月22日讯  你有没有被朋友圈里微商晒图迷惑过,大量订单、高额转账、无数好评……看起来商品质量好受欢迎,其实,这些晒图很可能是由各种截图生成器随意生成。近日,腾讯将“微信截图生成器”运营商告上法庭,起诉索赔共计1031万元。该系列案也是全国首例涉微信截图生成软件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

日前,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深圳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系列案。

在本系列案中,腾讯诉称被告运营的“某截图”“某对话生成器”等9款手机应用以及“某截图”网站,可以任意生成与“微信”应用界面完全相同的红包、转账、钱包、对话、朋友资料等截图。这些行为侵犯了两个原告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9案共计1031万元。

腾讯微信软件是腾讯科技开发的手机应用。该软件及其中所使用的图标、表情、界面设计等图文元素、作品均由腾讯科技享有相关著作权并进行相应著作权登记。2011年1月10日,腾讯科技授权腾讯计算机运营“微信”软件及其各升级版本,并授权其专有使用该软件及其各升级版本的各项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其中相关元素、作品的著作权。“微信”应用自2011年投入市场以来,已经积累了超过十亿的用户群体,在社会公众中形成了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被告在经营上述截图制作应用和工具的同时,向其用户收取高额费用,获利巨大。

腾讯认为经过比对,被告涉案应用和网页版工具所生成截图的界面设计、图标、表情等相关内容均与“微信”应用中在先创作和使用的相关元素、作品构成相同或实质性相似,极易造成相关公众混淆或误认,成为造假、欺诈的工具,严重侵害了微信作品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著作权。

此外,腾讯认为被告的涉案行为直接攫取两原告设计和营销的成果,攀附两原告竞争优势牟取不正当利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构成不正当竞争。目前,该系列案已经进行了庭前证据交换,将于近期开庭审理。(记者伊宵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