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9全国科普日,深圳这个学校的学子要“上天”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全国科普日,深圳这个学校的学子要“上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0日,2019年全国科普日宝安区启动仪式——宝安区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暨航天科技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宝安区西乡中学(初中部)举行,为上千名师生呈现了一场航天科技与太空知识相结合的科普盛宴。

深圳商报2019年9月21日讯 “上过天”的航天服、为航天员“定制”的太空食品、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模型、挥舞着国旗的机器人……9月20日,2019年全国科普日宝安区启动仪式——宝安区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暨航天科技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宝安区西乡中学(初中部)举行,为上千名师生呈现了一场航天科技与太空知识相结合的科普盛宴。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出席。

航空航天产业是深圳市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也是宝安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本次活动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围绕宝安产业特色,综合展示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高科技企业的产品,以及航空航天模型和太空科技产品食品等,打造全新的科普活动与学校教学相结合新模式。

现场堪称一场大型科技综合实践活动。活动分为六大区域五个版块,将航天科技装备、太空知识长廊、氢能转化实验、VRAR活动体验、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介绍等内容集中展示。

航天科普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绿航星际实验密闭舱模型,吸引了许多学生参观。工作人员介绍,该密闭舱由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主持,目前已开展了4人18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它由低压生物舱、生保舱、生物舱、资源舱、乘员舱等组成,具备开展多人1年以上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能力,可实现大气、水和废物循环利用。现场还展示了为航天员“定制”的太空食品,无颗粒沉淀、口感细腻的豆浆带来了独有的“太空”味道。

除了航天科普,现场还展示了许多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当中有:只要会设计出来就能打印呈现的3D打印,用镜门记载着学生们的笑脸和奔跑的时间胶囊,VR星际迷航体验等。足球机器人比赛现场,不少学生们结队参与,人气颇高。整个操场上实验室里处处都透着科技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技学技术协指导,宝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宝安区科技馆和深圳西乡中学(初中部)承办,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深圳市青少年科学素养促进会执行。主办方表示,活动目的是为解决学校对接科普资源的渠道匮乏,减轻学生在课外寻求科学综合实践场所困难。让科普活动走进校园,让学生体验参观的同时,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启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同时开辟青少年航天梦想的天空。(记者刘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