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男子丢失身份证“被法定代表人”,还差点成“被执行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男子丢失身份证“被法定代表人”,还差点成“被执行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龙岗法院执行异议审查部门受理了多起涉嫌身份证被冒用的异议案件。此类案件具体情况各异,由于证据提交等种种原因,实际审查起来并非易事。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21日讯 近期,龙岗法院执行异议审查部门受理了多起涉嫌身份证被冒用的异议案件。此类案件具体情况各异,由于证据提交等种种原因,实际审查起来并非易事,但它们却共同向有关部门和公民提出警醒,在公司注册中可能存在冒用别人身份证的情况,而身份证被冒用者则可能被变更追加为被执行人,甚至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限制高消费等,致使种种个人权利严重受损。

具体到个案,雷某被申请追加为被执行人的事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龙岗法院受理的一宗执行案件中,因劳动争议纠纷,被执行人恒某达公司须向申请执行人张某某支付经济补偿金11100元及利息,但由于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财产而未能执结,张某某便向法院申请追加股东雷某等人为该案的被执行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被申请追加人雷某是湖北省公安县人,当他收到龙岗法院的相关法律文书时慌了,遂向龙岗法院提出了执行异议,他答辩称,自己2009年来深圳龙岗时遗失过身份证,随后回老家补办了身份证,但并没有挂失旧身份证。此后他一直在湖北、山东、安徽等地工作,近十年再没有到过深圳龙岗,直到法院将资料邮寄老家,才知道身份证被人冒用,已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雷某向龙岗法院提交了全部必要证据。

龙岗法院经过审查,确认雷某的答辩属实;法院同时查询到,被执行人恒某达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其原法定代表人和原股东均于2017年8月注册登记变更为雷某。遂驳回了申请执行人关于追加雷某为案件被执行人的申请。

龙岗法院执行异议审查人员表示,如果被申请追加人雷某不能充分举证证明自己无辜,将会被法院追加为被执行人,并以实际出资额为限承担被执行人公司的法律责任,情况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自己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严重影响个人征信,甚至被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面临个人财产被错误处置等一系列风险。

龙岗法院受理的类似异议案件,还有涉嫌碍于亲朋情面被人借用身份证办事的、遇陌生人搭讪后被骗用身份证的,都是在消费和出行受限以及收到法院追加被执行人材料后,才意识到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被冒用,即被人拿去注册成为被执行人公司的股东或法定代表人,成为“冒牌”被执行人公司的老板和高管。有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法官的建议】

遭遇身份被冒用的相关当事人,应通过针对失信限高提出异议、在变更追加当事人过程中积极抗辩等方式进行救济,而异议审查部门通过证据分析,一旦认定当事人身份被冒用,会依法作出驳回追加申请,或指引当事人向执行法官申请撤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行为。

一般而言,被冒用身份信息的当事人应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收集证据,包括在丢失所在地派出所进行报警登记,取得报警回执。在居住地派出所办理新身份证时,应当注明旧身份证的丢失时间。

第二,发现被冒用后应及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请求工商备案部门对该公司登记的行政行为进行核查,被冒用者要积极打印工商登记所有资料,固定证据,同时针对工商备案资料中的签名申请笔迹鉴定,或者就该登记行为提起行政诉讼,撤销行政登记。

第三,针对身份证被冒用,被冒用者要积极应诉,全力保护个人合法权益,或者以实际侵权人即投资人、注册代理机构、被注册的公司为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停止侵权并消除影响和赔偿损失。(见习记者戚金城通讯员张建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