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亿元楼”86座!福田CBD成为全国中央商务区“含金量”最高地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亿元楼”86座!福田CBD成为全国中央商务区“含金量”最高地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央商务区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所在城市的经济增长极。蓝皮书运用发展指数、区域辐射指数、楼宇经济指数、营商环境指数综合研究中央商务区,结果显示,2017年,北京CBD、上海陆家嘴CBD、广州天河CBD中央商务区综合发展评分位列前三。

原标题:“亿元楼”86座!福田CBD成为全国中央商务区“含金量”最高地区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20日讯 中央商务区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所在城市的经济增长极。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状况往往会成为一个城市,甚至所在地区的经济晴雨表。中央商务区高水平开放推动区域发展,对加快形成开放发展新格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拉动有效消费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9月20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央商务区蓝皮书: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并对全国13个中央商务区的发展状况和发展态势进行了科学、全面地综合评价,结果显示,深圳福田CBD中央商务区综合发展评分位列第四,同时,深圳福田CBD成为“含金量”最高的地区。

蓝皮书运用发展指数、区域辐射指数、楼宇经济指数、营商环境指数综合研究中央商务区,结果显示,2017年,北京CBD、上海陆家嘴CBD、广州天河CBD中央商务区综合发展评分位列前三。新一线城市中,排名前三位则依次是天津滨海新区CBD、重庆解放碑CBD、武汉王家墩CBD。

蓝皮书指出,一线城市CBD整体得分高于均值,其中,一线城市CBD综合发展指数得分提升较快,平均得分比上一年提升1.225,可以说,北上广深一线城市CBD带动作用明显;新一线城市CBD综合得分则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从总体水平看,我国主要CBD产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GDP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均持续增加,税收亿元楼稳步增长,总部经济集聚效果显著,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中央商务区楼宇经济指数研究还显示,对全国13个主要特大城市CBD内的规模以上企业数、总部企业数、税收亿元楼数、商务楼宇数、重大项目数的测度结果显示,北京CBD税收亿元楼数量最多,2018年北京CBD税收亿元楼比2017年新增2座,达到140座;深圳福田CBD楼宇经济质量最好,税收为1800亿元,深圳福田CBD成为“含金量”最高的地区。同时,深圳福田CBD亿元楼有86座,拥有总部企业353家。

CBD还具有超强的经济辐射和带动能力。对国内主要特大城市CBD所在区域的辐射指数进行全面、系统的数据验证分析及排名显示,广州天河CBD、深圳福田CBD、成都锦江CBD和重庆解放碑CBD所在城区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水平,辐射指数连续三年稳定增长。

其中,深圳福田CBD辐射指数最高,主要是福田CBD辐射能力、辐射行动和辐射绩效分值都高于其他城市,说明深圳在整体开放程度、市场化、企业活力都有很好的表现。

另外,蓝皮书指出,营商环境建设成为我国目前促进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环节之一。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促进创新创业,是增加外商直接投资、吸引国内外资本流入的关键因素,也是在市场化条件下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中央商务区营商环境指数前十中,深圳福田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前三。总体来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各CBD营商环境总体表现良好,分值较高。(记者 李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