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金字招牌!龙岗区荣获“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金字招牌!龙岗区荣获“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分享

9月19日,第二十届广东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暨第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体育博览会在广州盛大开幕,深圳市龙岗区荣获“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9月19日,第二十届广东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暨第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体育博览会在广州盛大开幕,深圳市龙岗区荣获“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荣誉牌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常浩然)9月19日,第二十届广东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暨第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体育博览会在广州盛大开幕,深圳市龙岗区荣获“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授牌仪式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进行,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作为代表从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手中接过这一荣誉牌匾。

同时,佳兆业文化体育(深圳)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称号;在龙岗大运中心举办的2017NBA中国赛深圳站赛事被评为“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此次大会,龙岗可谓“大放异彩”,收获颇丰。其中,获评“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称号的全省只有两个,龙岗区就是其中之一,“份量十足”;同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三大类别,龙岗区均有单位、项目上榜,体现出龙岗区在体育产业发展全链条中的 “全能”,一个体系完善、生态链完整、发展速度醒目的现代化先进“体育强区”正呼之欲出。


2018年NBA深圳站在大运中心举行。

高端赛事扎堆 龙岗成顶级赛事举办地的“首选”

作为体育大区,近年来龙岗体育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看球,来龙岗!”这句话已经逐渐成为深圳甚至珠三角球迷们的一个共识。龙岗区坚持“开放发展、聚焦高端”的理念,精心引办一批与龙岗发展相匹配的国际、国内顶级赛事,不断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和知名度。

今年8月,2019法国超级杯再次在龙岗大运中心举办,深受球迷喜爱的巴黎圣日耳曼球星内马尔和姆巴佩领衔,超级球星在超级赛事中的较量为球迷们带来了一场顶级的视觉享受。10月,大运中心还将迎来16届NBA总冠军得主洛杉矶湖人和布鲁克林篮网,进行2019年NBA中国赛第二站的争夺。丰富的办赛经验、高水准的办赛和保障能力让龙岗美名远扬,也让这里正在成为顶级赛事举办地的“首选”。

近三年来,龙岗引办NBA中国赛(深圳站)、法国超级杯足球赛、北美冰球联赛、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中国网球大奖赛、CBA联赛、中超足球联赛等高端体育赛事活动150多场。中国球迷不出国门、龙岗球迷不远“家门”,就能看到原汁原味的世界顶级赛事。龙岗也成为举办世界级赛事最为密集城区之一。

2019年法国超级杯巴黎圣日耳曼夺冠。

创新运营管理模式 大运中心“星光闪耀”

屡次举办过NBA中国赛、法国超级杯、北美冰球联赛等世界顶级赛事的龙岗大运中心更是深圳甚至粤港澳大湾区最为闪耀的体育场馆之一。“我对这个体育场已经找不出更多的赞誉之词,体育场草皮的情况都非常棒,希望能在这样的条件下给球迷们带来幸福。”今年中超联赛深圳佳兆业队主场落户龙岗大运中心,在赛季开始前,深圳队前主教练胡安卡罗就对大运中心主场不吝赞美。

如今的备受青睐,也得益于大运中心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作为大运会留下的宝贵场馆资源,大运中心的活化利用成为一个难题。早在2013年,龙岗区高瞻远瞩,选定由佳兆业集团正式运营大运中心,推动大运中心“一场两馆”采用市场化运营,被国家发改委列为PPP项目经典案例。深圳大运中心运营方佳兆业文化体育(深圳)有限公司也成功获评“2018年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国字号”项目争相落地  擦亮“文体高地”金字招牌

在高水平引办国际顶级赛事的同时,龙岗区还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共建女子冰球、乒乓球备战训练基地,一批“国字号”项目争相落地,再次擦亮了龙岗“文体高地”这块金字招牌。

今年5月7日,中国乒乓球协会为龙岗区发来感谢电,称国家乒乓球队在2019年匈牙利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夺得骄人成绩,离不开龙岗区政府对国家乒乓球队赛前集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据悉,从2006年起,世界大赛前,国家乒乓球队多次到龙岗集训,并屡获佳绩。龙岗也被誉为“福地”。

体育产业总产出突破100亿元 形成体育产业生态圈

此外,龙岗区精心耕耘,以高端赛事为契机,探索体育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路径,良好体育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近年来,龙岗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重点培育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及培训、场馆服务、体育中介等业态,推动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

      经调查统计,2018年龙岗区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出103.36亿元,同比增长22.6%;创造增加值35.58亿元,同比增长26.1%,体育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经济影响力不断提升。2018年,龙岗区从事体育产业的从业单位达到1,455家,吸纳从业人员34,718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