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是国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是国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上午,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楼19楼的血液科采集室内,涌动着爱的暖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宇毫和李俊桦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鲜红的血液从他们的体内流向床边的采集器里,采集器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2名病重的血液病患者。

原标题:深圳是国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20日讯 昨日上午,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楼19楼的血液科采集室内,涌动着爱的暖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宇毫和李俊桦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鲜红的血液从他们的体内流向床边的采集器里,采集器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2名病重的血液病患者。

刘宇毫是深圳市第299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俊桦是深圳市第300名、广东省第764例、全国第888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记者从市血液中心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已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达4.4万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300人,是国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十万分之一的缘分,我要帮他”

今年32岁的李俊桦,是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第二位造干捐献者,于2014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8月,李俊桦确认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给一名血液病患者。“都是缘分,高分辨全相合配上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这么有缘,我怎能不帮他?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我感到挺幸运的。”李俊桦表示。

李俊桦虽然看起来很年轻,但他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如今又多了一个中华骨髓库捐献志愿者的身份。作为“爱心种子”的传递者,李俊桦将继续身体力行地传播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理念。

和李俊桦一样,26岁的刘宇毫也为中华骨髓库捐献志愿者这个身份而自豪。“我也是2014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当时是在献血的时候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信息,觉得可以帮助他人,就直接申请入库了。”刘宇毫表示,等待了5年后,今年4月份,他接到了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的电话。“当时挺激动的,后来得知匹配成功可以捐献了,我更加开心,因为我又可以帮到别人了。”

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像献血一样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很疼?“采集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就像献血一样,在捐献者的手臂肘部静脉血管上穿刺,然后对在血管中流动的血液进行分离,从中提取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其他的血液成分将输回捐献者体内,其过程与捐献机采血小板一样。只不过这比献血复杂一点,前期需要做配型、体检等,采集时间为4小时,一般捐献完后,恢复时间也很短。”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主任蓝欲晓表示,深圳是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最多的城市之一,深圳所有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都是无偿献血者,配型成功后,捐献的反悔率为零。

“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像大众想象的那么可怕,现在的技术不用抽骨髓,就跟献血一样,对身体没有影响,休息几天就恢复了。”李俊桦说,捐献前一晚,他还打了一场激烈的篮球比赛。“运动也不会影响捐献,我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志愿者队伍,配上了也能义无反顾的兑现自己的承诺,为他人点亮生命的希望。”(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孙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