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起底“免费送”!这样的东西你还敢要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起底“免费送”!这样的东西你还敢要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季度冲销量,亏本赚人气!”

“限时限量,加好友即可领取正品行李箱。”

“商家清货,全场免费送!通通免费送!”

如今,网络上出现了很多眼花缭乱的赠礼活动

看着让人很是心动~

但是,真有这么好的事吗?

1

线上“免费送”活动套路深,失财失信危害大

“扫码即可免费赠送高档手机,集赞就能免费获得名牌口红,转发还能免费拥有黄金吊坠……”这些“免费送”活动,无一例外参与方式都非常的简单,但赠送的礼品却很是名贵,十分吸引人。

南京的陈女士就被这样的活动吸引了,陈女士在某社交平台上看到了一条红枣免费赠送的消息,对方称正在做促销活动,只要添加客服,转发宣传图到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并集满30个赞,然后发送集满赞的截图给客服即可免费获得“正宗新疆红枣一箱”。

看着配图里新鲜红艳的美味大红枣,陈女士毫不犹豫就参加了。然而,按对方要求操作后,对方又提出还需要陈女士提供详细的个人姓名、身份证号、住址等信息,并且支付30元的快递费。

陈女士心想,自己辛辛苦苦积赞,再说也就30元,比起一大箱红枣还是很划算的,于是就照做了。

谁知,几天后收到的东西却让陈女士非常的失望,眼前这些干瘪、发霉的东西根本不是对方描述的美味可口的正宗新疆大红枣,而是一堆卖不出去的劣质产品,在市场上一文不值。

更严重的是,由于陈女士的宣传,很多朋友也参与了这次活动,同样付了30元却遭受了欺骗,为此,有不少人都来找她兴师问罪。而当陈女士与其朋友想要找客服讨个说法时,才发现自己早已被拉黑删除。

其实,陈女士遭遇的就是典型的“免费送”诈骗。

此类骗局中,不法分子通常会以免费赠送“高价值”物品为诱饵,通过领取时需要参与者支付快递费、提供个人隐私信息等方式实施诈骗。

在这之中,很多不法分子还会诱导参与者转发分享带有“钓鱼网站”的链接或二维码等内容,来进一步扩大欺诈范围,当参与者被这些物品吸引,主动为对方进行宣传时,也就在无意中成为了不法分子的“帮手”。

2

线下免费送礼不可信,骗局专坑中老年人

而打着“产品免费送”名义实施敛财的骗局可不只存在于线上,线下活动中也很常见,而且尤其针对中老年人群。

彭阿姨今年67岁,前段时间在超市门口被人塞了一张邀请函,上面称厂家进社区做活动,只要来听宣讲会就能免费赠送16个土鸡蛋。一看还有这么好的事,彭阿姨赶紧去参加,并且在听完宣讲后果真领取到了免费的鸡蛋;活动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只要天天来,天天都有免费的好礼送。

这让彭阿姨非常的开心,于是接下来的日子,她呼朋唤友组团来参加宣讲。一开始,彭阿姨和朋友们都只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情,但没想到真能领到礼物,而且这里的工作人员态度特别的好,跟大家唠家常,比自家子女还贴心。于是,老人们都对这个活动深信不疑。

没过几天,主办方开始表示要以更大的力度“回馈”大家的支持,推出了一款疗效巨佳,声称能包治百病的保健按摩仪;这款产品原价38900元,限时抢购仅卖1899元还赠送一堆好礼。于是,老人们纷纷购买。

结果,过了一段时间,老人们陆续发现,高价购买的按摩仪根本没有所谓的疗效,在市场上的售价也不过才百来块,赠送的礼品更是没有价值。而再想找对方时,人家早已人去楼空。

很显然,所谓的“免费送鸡蛋”只是一个诱饵,骗子的目的就是利用小恩小惠让对方卸下戒备,吸引老人们参与活动,之后再通过“情感攻势”忽悠其购买高价的保健产品。

而一旦陷入此类骗局,由于真的拿到了产品,并且对方还与自己培养了一定的感情,很多老人一时间是难以发觉的。

在这,福田警察提醒大家,一方面,中老年人在面对“小恩小惠”的诱惑时,一定要记得保持理性,如果遇到此类的事情,要与子女多商量,避免上当受骗;另一方面,子女们也应该多关心老人,不要给不法分子作案的机会。

3

面对“小便宜”要小心,隐私泄露后患无穷

在生活里,还见过一种“免费送”活动,对方一来不收取任何费用,二来也不另外贩卖任何产品,只是需要配合对方填写一些资料就可以领取礼品,这是不是就安全了呢?

不!可没这么简单。很多时候,骗子的目的可不仅仅是为了钱,他们利用廉价的赠礼获得你的个人信息后,转手就会进行二次转卖或用于其他不法用途。

·在超市门口,号称凭身份证照就能免费领取鸡蛋的,拿着你的身份证转手卖给了黑市。

·问了你的家庭状况,免费赠送你本命佛的,凭借到手的资料,回头就假冒风水大师来向你实施诈骗。

·在网上参与零元支付领取名牌电器,结果你的银行卡信息可能被人冒用办理了高额贷款……

类似这样的案件层出不穷,屡屡发生,却总是有人上当。

其实,无论是线上打着免费赠礼旗号骗取邮费,还是线下借免费赠礼吸人眼球后贩卖产品;“免费送”骗局的套路都是利用了人们“贪图小利”的心态,表面上是有便宜等着你来占,实际上背地里挖好了陷阱等着占你便宜!

现如今,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日常生活中,各样的商家推广信息都非常的多,很多不法分子正混迹其中,借机实施诈骗。

因此,我们对于任何陌生人发起的打着"免费送"旗号的活动,都要擦亮双眼,谨慎再谨慎!

1.不要贪图任何的小便宜,遇到“福利”都要思考一下是否合理;

2.如果遇到货到付款的快递,可以选择先验货后付款;

3.注意个人隐私的保护,不随便透露包括身份证、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等信息给陌生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