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用镜头记录改革开放巨变 何煌友以作品立身留下深圳珍贵影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镜头记录改革开放巨变 何煌友以作品立身留下深圳珍贵影像

分享

“作为艺术家,以作品立身,以作品传世,我认为何煌友是一个典范。”近日,“何煌友摄影艺术研讨会”在龙岗区的“深圳•红立方”五楼艺术馆举行。近20位专家学者就何煌友的艺术成就及其摄影行业影响和社会贡献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何煌友作品:军警巡视(1981)

何煌友所拍摄的蛇口炮声(1979)

老深圳风貌

研讨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作为艺术家,以作品立身,以作品传世,我认为何煌友是一个典范。”近日,“何煌友摄影艺术研讨会”在龙岗区的“深圳•红立方”五楼艺术馆举行。近20位专家学者就何煌友的艺术成就及其摄影行业影响和社会贡献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他的作品,让深圳今天的繁荣找到了根基和源头。因为有这样的老前辈和老艺术家给我们打下基础,深圳市的摄影文化事业定会越走越好。我认为何煌友个人的成就值得我们很好地研究、学习和推广。”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张桐胜在会上指出,何煌友的作品非常鲜活、生动且有价值的照片,能让人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表示,何煌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具有强烈的社会敏感度以及开拓精神。“我们创作的灵感和题材来自于什么?来自于生活。我认为何煌友先生做到这一点。像他为了拍好作品《蚝民赶海》,还学会了踩泥板。老一辈摄影家吃苦耐劳,深入一线,能够让我们看到他的精气神。只有这样才能全方位记录宝安,乃至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巨变。”

在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郭小宁眼中,何煌友的摄影作品具有“人民性、敏锐性、历史性”三个特点。“他的作品里面,每个画面都是充满着故事,充满着历史,充满着一种厚重感,让你看了以后,仿佛穿越了历史,感受到当时深圳的状况。”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成功认为何煌友在选材方面具有批判性。“深圳过去十年、二十年,乃至整个广东都是拍消费性的摄影作品,好看的作品比较多。但是何煌友很多作品都是立足于人民,立足于一线的生活,他坚守这种选择就具有批判性,这种态度是一种批判性。”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巡视员梁宇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时间不长,今年深圳刚刚建市四十年,从而立之年到不惑之年成长。经济的发展必然有文化的根基,当时的深圳文化人有记录深圳这样的使命担当,有这样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和对社会的认知能力,以及记录的技术能力,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令深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赵青印象最深的是《春雷》这幅作品。他对何煌友为拍摄好这幅作品背后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深为感佩。“何老一大批摄影作品,反映出他高尚的人格、无私的奉献,也反映出何老发自内心对深圳这座城市的热爱。他是用真心、真情去创作,呈现的作品就有温度,为后人留下了深圳这座城市珍贵的影像。”赵青说。

值得一提的是,何煌友太太刘惠华参会,并发言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何煌友的摄影事业的肯定,并动情忆述了何煌友生前热爱摄影的点滴生活细节。“何煌友生前很希望做一个展览馆,让照片可以长期对外展览。他有这样的心愿,他走之前,他一直都是在整理他的资料。”她透露,目前家里尚有何煌友上万张还没出版的底片,家人都希望帮他完成这个夙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