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引进来走出去 光明“双管齐下”招商引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引进来走出去 光明“双管齐下”招商引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按照光明区政府的部署,光明区工信局双管齐下,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招商理念,进一步深化了光明招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引进了许多大商、优商及好商,为光明未来产业发展奠定了扎实根基,助力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原标题:

引进来走出去 光明“双管齐下”招商引资

引进大商优商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19日讯

核心提示

“为了加快引进一市外重点项目,今年7月初,我初次接触了北京企业多拉科技,并向该企业推介了光明区的营商环境。”光明区工信局招商专员介绍说,“为了让该企业更深入了解光明区营商环境,我们邀请该企业参加了7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深圳市光明区投资合作交流会。会后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还带队前往该企业北京总部进一步了解其诉求。”

在该局高效而真情的服务下,8月初,多拉科技与光明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在光明区高科创新中心园区租赁约4000平方米产业空间,用于产品研发和生产。据了解,该企业今年上半年营收约2亿元,预计2019年营收可达6亿元,是一家高科技高成长企业。

一个又一个招商引资的鲜活故事在光明区续写着,正描绘着光明区产业发展的壮阔未来。在故事背后,是光明区一颗诚邀知名企业和人才加盟、共筑光明美好明天的诚挚之心。

今年以来,按照光明区政府的部署,光明区工信局双管齐下,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招商理念,进一步深化了光明招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引进了许多大商、优商及好商,为光明未来产业发展奠定了扎实根基,助力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发展良机:光明优势得天独厚

光明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南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北连中国散裂中子源(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区位优势得天独厚,30分钟可通达香港、广州、前海,完全具备发展高端产业和营造宜居环境的优势条件。2018年,光明区被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使命。

在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深圳在整个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聚光灯”下,光明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光明区利用区位优势、产业政策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据介绍,光明区现有较为充足的产业空间。在产业用地方面,光明保障了31.8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块线,拥有大量可开发的土地,光明区为此还制定印发《光明区工业区块线管理实施细则》,对光明的工业区块线范围进行严格管理,确保为实体经济保留充足的产业用地。此外光明区还出台了系列文件,对于规模大、实力强的龙头企业,支持以单独供地方式落户光明。

今年来,为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行动要求,加快对重大项目的引进,光明区工信局围绕1+3+N产业专项政策及产业空间三年行动计划,对任务进行分解,按时完成市重点任务,主动出击积极接洽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优质市外项目,建立目标引进项目库并滚动更新,集中资源重点跟进,加快引进优质项目尤其是市外重点项目落户。

据悉,目前光明区招商引进的大企业如北京联想等大商超过10家,高成长性、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等优商有几十家,规上企业等好商超过100家。

目前光明区正加快各项目的落地。比如北京联想项目已完成备案和公示流程并已启动用地流程;潮州三环项目将作为市外项目引进,目前该企业已看中光明一处1万平方米左右的厂房等。

招商故事:奏响招商华彩乐章

“多拉科技是一家已从红杉资本等知名国际投资机构融资超过1亿美元的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多拉科技创始人陈一诚感慨地说,“选择落户光明不仅是因为深圳有很好的电子产业配套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同供应链和配套商建立合作,同时光明青山绿水的投资环境吸引留住研发人员助力企业做强做大;此外光明产业政策好服务更好。”

诸如引进多拉科技落户光明的招商故事比比皆是。比如上海云汉芯城、紫光同创等,在光明工信局主动抛出橄榄枝后也纷纷加盟光明共筑发展。

“云汉芯城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B2B电商平台。今年6月初,该企业到光明区了解营商环境看看有没有发展机会。随后我带着该企业团队来到工信局进一步了解光明的产业政策、产房用地情况等。通过深入热切的交流,8月初,该企业有意将新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落户在光明。”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招商专员介绍说,“因该企业有用地需求,根据用地政策,企业未来发展达到一定产值将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产业用地。”

紫光同创是一家从事芯片生产的知名企业,今年5月,该公司在光明招商网注册后,光明区工信局的招商专员便马不停蹄地带领该公司团队在光明寻找厂房。目前该公司相中了光明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按照初步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计划在光明设立子公司。

每一个招商项目的故事背后,都离不开光明区招商团队一流的招商服务态度,通过主动出击、专业勤勉及高效务实的作风,为光明的招商引资奏响华彩乐章。

今年来,按照光明区政府的部署,光明区工信局打造了一支由10名高学历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专业化的一流招商团队,全部围绕招商任务开展工作。在项目跟进上,按照一对一专人跟进的原则,做好全方位的“贴身服务”。

不仅如此,光明区工信局还制定了合理的招商目标计划,为意向落户重点拿地企业提供专人跟进“贴身服务”,加快项目落地,为意向落户的用房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及厂房资源对接服务,促进招商引资目标高质量完成;此外梳理用地招商工作流程,完善用房招商工作标准,形成更加标准化的工作制度。

也正因为高效务实的招商服务,今年来,光明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结出累累硕果。截至8月23日,光明区累计拓展招商引资新项目152个,包括24个市外项目;新引进产值或营业收入过亿非拿地的企业共11家(3家),包括梦想电子、致尚科技、紫光同创、上海云汉芯城、帝迈生物、北京雪雾科技、艾科维达、北京中交一航局、达睿生科技、综合能源、时计宝。

共筑光明:双管齐下招商引资

今年来,光明区工信局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招商理念,“双管齐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方面,对于有意来光明发展的企业或人才,光明区工信局做好对接服务,让企业团队对光明区的营商环境及产业政策等有深入了解,并走访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另一方面,光明区主动前往海内外举办招商活动,推介光明区的营商环境,让海内外企业人才了解光明,加盟光明,共筑新光明。

搭平台筑发展。光明区工信局制定了“每季度一场大型招商活动,每月一场中型活动,每两周一场小型招商活动”的招商计划,并按部就班推进每场招商活动,借势借力营造光明区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每一场招商活动都收获不菲,也一步步奠定光明产业发展根基。7月26日,由光明区工信局主办的深圳市光明区投资合作交流会成功在北京举行。会议现场,光明区与新松机器人等11家高科技企业达成明确合作意向。光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还带队先后拜访了6家重点企业,考察企业情况了解企业诉求。在近期举办的广东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光明区工信局现场推介了光明区营商环境,并与全球知名的机床制造商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了意向联系,还与20多家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建立了联系。

除了这两场大型招商活动,光明区还开展了光明区集成电路产业座谈会、光明区智能制造产业座谈会、光明区智能可穿戴企业座谈会等3场活动,并参加了7月12日深圳市投资推广大会、中意论坛等2场大型招商对接活动。接下来,光明区工信局还计划陆续开展17场招商引资活动。

光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光明区招商服务不务虚、不绕弯,诚恳和企业高效沟通、精准对接,保障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项服务,支持企业在光明区不断发展壮大,鼓励企业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光明科学城新机遇,开拓新商机。

(光学 李冰 罗聚娇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