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榜样|俞露:主持划定深圳第一版城市“蓝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榜样|俞露:主持划定深圳第一版城市“蓝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驱车赶到建艺大厦时,已是晚上8点。当走进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俞露还在办公,室内不时响起敲打键盘的声音。

原标题: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俞露:

主持划定深圳第一版城市“蓝线”

俞露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19日讯 近日,记者驱车赶到建艺大厦时,已是晚上8点。当走进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俞露还在办公,室内不时响起敲打键盘的声音。

自2005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有着水利和环境学交叉背景的俞露入职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如今她不仅是副总工程师,还是深圳市党代表、广东省最年轻的教授级高工之一,并正在攻读清华大学首届创新领军型工程博士学位。14年间,她深度参与深圳的治水攻坚,今年获评2019“十大深圳好青年”称号。

与水结缘 见证深圳人水和谐

“我自己很喜欢水,名字里也带有水,而且喜欢江南水乡的浪漫感觉。”俞露说,骨子里对水的兴趣,指引着她的求学、就业之路。

硕士毕业后,俞露被深圳蓬勃向上的精神和开放包容的气质所吸引,在没有任何“根基”的背景下,只身来到深圳,但这并不影响她在这片土地上迅速成长。一方面,这得益于她在大学里培养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则源于她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深圳,值得我为她奋斗!我做了多年治水生态保护方面的规划工作,都是从深圳出发。”俞露说。

来自江南水乡的俞露对深圳有着深深的归属感,无论从职业生涯,还是人生规划,她都与深圳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互相见证了彼此成长。

天道酬勤 从设计师到副总工程师

从设计师成长为副总工程师,俞露用了14年,这背后是艰辛的付出。

2005年,刚步入社会的俞露接触到她人生中第一个项目——深圳市水战略。这个战略成为此后深圳各项治水实践的理论指导。“人生第一个项目就能够站在这样的高度,面向未来的方向,考虑深圳应该往哪走,何去何从,这让我感到非常幸运。”俞露说。

2007年,俞露主持划定深圳第一版城市“蓝线”,即整座城市江河、湖泊、水库、渠和湿地等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俞露说,城市“蓝线”的划定能够为水体的保护控制和提升,提供空间上的抓手,在深圳城市规划项目建设过程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0年,深圳市被列为国家第一个低碳生态示范市。之后,俞露参与了坪地国际低碳城规划项目。“低碳城集成了很多先进理念和技术,引领了全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方法上的热潮。”俞露说。

2015年,国家推动海绵城市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城市和地区申报海绵城市试点。在这一过程中,俞露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她和她的团队做了大量工作。俞露回忆说,当时恰逢春节,为了能够成功申报,她困了就拿2张椅子拼一拼躺一会,三天三夜一共睡了3个小时。

不忘初心 14年奋斗不息终见彩虹

在一个行业一干就是14年,这份初心和坚持是什么?俞露动情地给出了回答。

她说,当看到自己参与的海绵城市规划项目落地生根,特别是当脑海中的构思变成现实时;当面对新的技术难题,带领团队讨论、研究并最终解决时,那种自豪感,他人无法体会。“通过我的一些创新研发,可以影响到一个行业,影响一座城市的未来,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正是来自各方面的影响力,让我在这个行业里,充分发挥理想,尽情挥洒热情。”俞露说。

当被问及新时代青年如何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俞露表示,首先,要学会专注,不要被太多事情干扰,对现在想做的事要专心致志去做。其次,要学会思考,要通过自己的思考来判断这件事到底靠不靠谱。最后,要学会坚持,只有真正坚持和奋斗过的人生,才能雨后见彩虹。

(记者 李怡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