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胸怀拿云志 功成在力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胸怀拿云志 功成在力行

分享

特殊时点召开的此次深圳市委全会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以及《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引起深圳广大干部强烈反响。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要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原标题: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引起全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胸怀拿云志 功成在力行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19日讯 四十载东方风来满眼春,新时代南海潮头又春风!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满一个月之际,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于9月17日召开。此次全会聚焦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是一次主题鲜明的专题会、表达立场亮明态度的宣示会,更是一次初显真章的落实会。

特殊时点召开的此次深圳市委全会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以及《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引起深圳广大干部强烈反响。“胸怀拿云志、功成在力行!”大家纷纷表示,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对如何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每一位深圳人都在本职岗位上从小事做起,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干出成效,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件大事干成,更加美好的未来一定属于奋斗的深圳人!

统一思想全面动员,深圳进入贯彻落实《意见》新阶段

进入新时代,历史再次选择深圳。8月18日,《意见》正式发布。深圳,再次成为全世界的聚焦点。

“《意见》正式发布后,全市上下都摩拳擦掌,市委全会让大家更加清楚知道了劲该往什么地方使、力该往哪里出!”17日上午,在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很多与会人员在走出会场时,一边翻阅报告等材料,一边交流感受,大家手头的报告上都写满了笔记。

大家认为,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深圳进入全面动员、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新阶段,让全市上下对于怎么看、怎么办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战略重点,更加坚定了信心,对于凝聚力量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办成办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这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听了王伟中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深受教育,也非常振奋。这份报告,是一份沉甸甸的纲领性文件,既有战术目标,亦有战略考量,为未来深圳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报告站位高远,通篇体现了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的高度政治自觉;又脚踏实地,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进行了前瞻性的具体部署,为基层抓落实点出了题目、划出了重点。

福田区区长黄伟表示,在特殊时点召开的此次市委全会,为深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提供了指南针、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王伟中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份牢记初心使命、登高望远继往开来的好报告,让人听来心潮澎湃,进一步坚定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一定要率先落实、率先示范、率先见效。

迫不及待要大干一场,市委全会的会场内外,洋溢着热火朝天的气氛。

发力跑好“第一程”,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

和在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经济特区一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肩负如此历史重任,深圳怎么干?

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意见》规划了深圳到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此次深圳市委全会重点就实现第一阶段也就是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做了具体的部署安排,根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将《意见》中提出的“五个率先”逐一落实落细,干货满满,亮点纷呈。

“《意见》是中央对深圳的‘改革授权书’,对深圳而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状,要做到‘率先’,没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行、没有敢闯敢试的精神不行、没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行!”“五个率先”,是此次全会的亮点,更是深圳干部群众关注《意见》、关注全会的焦点。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说,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之一,市委全会对此也作出了专门的部署。明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要向党中央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就必须做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全面贯彻《意见》要求,按照市委全会部署,细化改革措施,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在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上先行示范。研究推动特区数据立法,在建立和完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以及共享开放机制上先行示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在推动数据跨境流通和应用管理上先行示范,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数据支撑。

“先行示范是深圳与生俱来的使命所在,要完成‘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必须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深圳人解放思想、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主动向世界先进经验学习、勇于探索的结果,实现新的伟大宏图,离不开思想进一步解放。深圳社科界将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进一步夯实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理论基础、强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政治保障。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李振河认为,完成“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深圳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公职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方式,用法治的方式来解决我们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每位市民都能找到兴奋点

“在全会上,我们普通市民都能找到自己的兴奋点!”昨天上午,在同心路和深南大道交接路口的阅报栏前,退休职工陈大爷戴着老花眼镜,认认真真阅读当天报纸上有关全会的报道。

为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此次市委全会提出了一些实招,条条措施分别指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七项民生目标。

相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要求,深圳建设民生事业要完成的七项目标,分别在此基础上改了一个字——“善、优、厚、良、颐、宜、众”,凸显先行示范的高标准高质量。

在这一条条实实在在的举措中,陈大爷找到了自己的兴奋点——市委全会提出,要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搭建全市智慧养老服务一张网,用好政府、市场、社会公益三种力量,做实政府基本保障、居家社区联动、机构养老三种服务,构建“市-区-街道-社区-站点-家庭”六个养老服务层级,打造“都市养老”新模式。

在这一条条实实在在的举措中,深圳的学生家长们也找到了兴奋点,在学校和培训机构的家长微信群中,有关市委全会的消息被频频转发,有关“学有优教”的举措更是受到特别关注。此次市委全会提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以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教育供需突出矛盾,促进教育增量提质。

对于前段时间社会高度关注的深圳高中学位紧缺问题,市委全会明确回应,加大中小学学位供给,规划建设“高中城”,到2022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建立经济特区,让深圳从边陲小镇成为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正在酝酿新的更大奇迹!”深圳干部群众对于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期待。(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方慕冰 李舒瑜 杨丽萍 周元春 李怡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