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扎扎实实扛起沉甸甸的主体责任,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围绕实现2025年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原标题: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使命光荣,重任千钧,唯有实干。

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扎扎实实扛起沉甸甸的主体责任,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围绕实现2025年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怎么干?聚焦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高质量发展高地,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之首。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就是要求深圳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破题、作出示范。

加快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方方面面都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必须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彻底解除被人“卡脖子”的问题,就必须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深圳要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加快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要瞄准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增强“硬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对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圳既要放开市场的无形之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促进各类要素加快合理流动的速度,提升高效集聚的质量。要通过深化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壮大民营经济优势,打造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充分发挥核心城市综合创造能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深圳身兼“双区驱动”的双重利好,不能仅有简单的“物理效应”,还要充分发挥出“化学效应”“乘数效应”,在区域经济布局中发挥好聚集、辐射和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城市群的整体发展。深圳要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实现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对外链接全球城市网络,对内辐射区域腹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展现先行示范区更强大的“窗口”魅力。高质量发展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自产自销。只有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倒逼优化升级、结构调整,才能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增强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能力。深圳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前海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织密扩大“鹏友圈”,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的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深圳“窗口”呈现出更加壮丽的景色。

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既要克服畏难观望情绪,又要避免急躁心理,要有宏阔宽广的大视野、海纳百川的大胸怀、舍我其谁的大担当,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全省全国高质量发展大局打造精彩样本。(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