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海上看深圳”新航线9月29日开通 游轮将穿过深圳湾大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上看深圳”新航线9月29日开通 游轮将穿过深圳湾大桥

分享

深圳湾公路大桥通航孔桥梁防撞设施及助航导航设施的安装已于近期完成,将为“海上看深圳”旅游项目新航线的开通打下基础。

已经安装好的深圳湾大桥桥墩防撞设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记者9月18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深圳湾公路大桥通航孔桥梁防撞设施及助航导航设施的安装已于近期完成,将为“海上看深圳”旅游项目新航线的开通打下基础。

据介绍,“海上看深圳”旅游项目计划于2019年9月29日启动新航线,届时游轮将从深圳邮轮母港出发,向东穿过深圳湾公路大桥通航孔后折返。为配合航线开通,需提前完成深圳湾大桥通航孔桥梁防撞设施以及相关助航导航设施的安装,项目内容包括在大桥通航孔桥梁主1号墩和主2号墩增设防撞设施、两侧增设4座桥墩警示标志,在通航孔水域两侧增设8座灯浮标,以及在通航孔桥梁梁体上两侧增设6块助航导航标志。

安装完毕的导航设施

由于深圳湾公路大桥为跨境桥梁,项目施工涉及香港路政署、海关、边防、海事、海洋、公安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特别是在通航孔桥梁梁体上两侧增设6块助航导航标志项目,涉及香港管理区域,必须委托香港方有关单位负责现场安装。为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多次与香港路政署以及其他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据悉,项目自6月10日正式开工,期间克服了加固技术复杂、海上施工作业安全风险高、施工工期紧、台风暴雨恶劣天气影响等诸多困难,通过优化方案、科学施工,保障了项目于9月15日完工。

安装防撞设施施工场景

经设计单位验算,增设防撞设施后,能显著减少船舶撞击力对桥墩的影响,满足结构安全需求。同时为满足“海上看深圳”旅游观光船通航要求,设计单位专门对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提供的旅游观光船进行船舶撞击力计算和验证,得出结论为在限制航速不大于2.4米/秒(4.6节,包含水的流速)时,桥梁结构安全可得到保证。根据《广东省桥梁水域通航安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已于2019年9月初,将经专家评审论证的深圳湾公路大桥(深圳侧)通航孔有关桥梁通航安全资料专函报深圳海事局,由后者发布有关通航公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