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物品识别+人脸支付 杭州首家刷脸支付老年食堂幕后"功臣"来自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物品识别+人脸支付 杭州首家刷脸支付老年食堂幕后"功臣"来自深圳

分享

实现这项支付功能的3D视觉智能结算餐台所搭载的核心部件——3D摄像头模组,正是来自于深圳的独角兽企业奥比中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我们老年人总算是可以靠脸吃饭了!真是太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弄丢饭卡,这个机器刷脸就能付钱,我自己的脸总丢不掉”。近日,在杭州首家实现刷脸自动结算扣款的老年食堂内,用餐的老人们十分高兴,因为结账时,老人们再也不用刷卡,只需刷脸就可以直接支付。实现这项支付功能的3D视觉智能结算餐台所搭载的核心部件——3D摄像头模组,正是来自于深圳的独角兽企业奥比中光。

3D视觉智能结算餐台所搭载的核心部件展示(奥比中光供图)。

双重功能“物品识别+人脸支付”,实现自动结算扣款

据介绍,依托奥比中光Atlas3D摄像头模组,3D视觉智能结算餐台拥有“物品识别”与“人脸支付”双重功能,就餐人员将身份数据与市民卡绑定后即可使用。老人取餐后只需要站在智慧餐台前,系统就能自动识别菜品价格和就餐人员身份,并在3秒内自动完成结算扣款,整个过程不需要老人任何手动操作。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智能结算餐台大多采用RFID模式,即在每个餐盘下植入芯片、逐个写入数据,再通过RFID射频技术读取芯片信息、识别菜价。这种方式需要定制餐盘,不仅成本高,而且高温消毒时有可能造成餐盘芯片损坏,后期损耗大。

3D视觉智能结算餐台,通过AI图像识别技术辨别餐盘及菜品,对餐盘无特定要求且识别准确度高,能够节约成本,降低餐盘后续维护难度;同时,刷脸支付只需轻松刷脸即可快速完成扣款,不需要手机、市民卡等支付介质工具,老人使用时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

“AI3D+养老”,为智慧养老领域赋能

据了解,今年7月份以来,杭州西湖区推出“互联网+养老”改革创新项目,并着重对建有老年食堂的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建可以刷脸支付的智慧餐台。

刷脸吃饭的老年人(奥比中光供图)。

此次深圳奥比中光3D视觉应用的成功案例成为一大标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落地方案具有普遍性。以往的刷脸支付均是从银行卡或者支付宝进行扣款,而这次方案中刷脸支付实现与市民卡之间的关联绑定,做到支付时从市民卡中扣款。这样降低了人们使用刷脸支付的资金风险预期,更容易被人接受。同时该方案能适用众多市民卡使用场景,人们以人脸作为身份ID,再也无需携带市民卡。另一方面,场景应用市场潜力巨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7.9%,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智慧养老能提供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其市场潜力巨大。

此次杭州老年食堂智慧餐台项目,作为奥比中光打造的典型案例,为智慧养老领域3D视觉应用市场打开了局面。

目前,深圳奥比中光作为AI3D视觉领军企业,正与上下游企业深入合作,共同推动3D视觉技术在智慧养老、刷脸支付、手机、安防、数字家庭等更多领域的落地应用。让我们期待更多深圳企业带动人们共享、发现AI技术带来的美好生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