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企业登记“秒批” 政务服务改革“快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企业登记“秒批” 政务服务改革“快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一天”到“几十秒”,深圳企业登记审批效率迎来了又一次质的飞跃。

从“一天”到“几十秒”,深圳企业登记审批效率迎来了又一次质的飞跃。

继今年3月成功推出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秒批”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又联合宝安区委区政府、光明区委区政府、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管理局推出了难度更大、受众更广的企业登记“秒批”,通过与多个政府部门的权威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将企业设立登记审批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同步建立“秒批”质检系统,实现了企业开办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

在世界银行提出的衡量营商环境的指标中,开办企业的难易度是位列第一的评价因素。今年4月1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人民日报》刊发文章,亦提出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建立“容缺审批”,最大限度为市民“解绊”、为企业“松绑”。

提升企业登记审批效率知易行难。譬如将审批时限由“一天”压缩至“几十秒”,其背后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多部门的“协同作战”。速度要提起来,监管也不能放松,要做到“效率”和“质量”两手抓、两手都硬,既需要智慧,也需要汗水。这里的“难”,还在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深圳企业登记审批提速的背后,是更先进的观念、机制、工作方式的支撑。

今年3月,深圳推出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秒批”,短短几个月之后,企业登记“秒批”开始试点,登记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深圳速度”的体现。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就是要有这种只争朝夕、不须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企业登记要“秒批”,政务服务改革亦须“快进”。

近年来,深圳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但与此同时,亦须对标世界一流,用“先行”和“示范”的高标准自我施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店小二精神”做好“五星级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