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绿色出行让城市更美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绿色出行让城市更美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公共交通的延伸和补充,自行车在方便市民出行上亦功不可没。市民朋友们不妨以骑行的方式去感受和热爱这座城市,为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公共交通的延伸和补充,自行车在方便市民出行上亦功不可没。市民朋友们不妨以骑行的方式去感受和热爱这座城市,为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为展示深圳市公共交通发展成果,向市民宣传绿色出行的重要理念,深圳从9月16日开始至9月22日举行以“公交优先绿色出行”为主题的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智慧出行日、绿色出行日、安全出行日、无车日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让公交出行宣传周精彩天天不重样。

发展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方向,是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举措。作为常住人口超1300万的城市,深圳选择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发展,每年都将公共交通建设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工程。而围绕建设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深圳积极推进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打造“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5公里公交、长距离轨道为主”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以期构建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公交服务网络。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我市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约1184万人次,高峰期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超60%。

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是大型都会城市关注的关键指标。日本东京聚集了大量人口,城市土地十分有限,街道比较狭窄,但堵车情况并不严重,秘诀在于东京有较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深圳的公共交通出行高分担率,得益于目前已搭建起的“轨道交通为主体、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多元公共交通运输体系,该运输体系为市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

应该看到,作为公共交通的延伸和补充,自行车在方便市民出行上亦功不可没,其表现可圈可点。据统计,全市自行车交通日均出行量约250万人次,自行车出行有逐步在深圳复兴之势,令人欣喜。众所周知,自行车在包括深圳在内的很多城市都曾兴盛无比,但后又随着城市化进程而逐渐“没落”。如今,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和风靡,自行车再次回归城市交通“舞台”,并成为城市绿色出行方式中的重要力量。自行车既能为民众出行提供便利,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又能在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颇受民众青睐。在深圳,“骑-乘-骑”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单车的运行让深圳公交盲区减少了99.34%。自行车对城市交通和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

深圳对自行车通行方式日益重视,为其发挥“绿色效能”创造了越来越广阔的空间。比如,深圳编制了深圳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福田-龙华、南山-龙华跨区自行车规划方案等,以制度规范促进自行车交通更好地回归城市。而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方面,深圳还将加快出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有关法规,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推动自行车道和停放区建设,合理分配路权,打造自行车友好城市等。可以想见,随着自行车出行条件的不断完善,市民全过程出行体验必将进一步提升。

绿色出行让城市更美好,市民朋友们不妨以骑行的方式去感受和热爱这座城市,为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深圳特区报 评论员 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