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移动“加速度”高质量发展助建先行示范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移动“加速度”高质量发展助建先行示范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移动加速度,发展高质量,创新驱动谱写“我和我的祖国”奋进篇章。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圳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如火如荼,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成为深圳开题破局的支点之一。

原标题:深圳移动“加速度”高质量发展助建先行示范区

深圳移动助力“智慧龙华”形成高密度、网格化的空气质量监测网。

晶报2019年9月18日讯 移动加速度,发展高质量,创新驱动谱写“我和我的祖国”奋进篇章。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圳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如火如荼,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成为深圳开题破局的支点之一。记者连日走访发现,深圳移动创新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多维度推进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经验”,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赋能信息化助力。

“组合拳” 打造全国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区

现代城市发展需要“耳”聪“目”明“脑子”灵光,深圳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实现这些创新。截至目前,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搭建全区统一的物联感知接入平台,现已上线十大类约22万个终端,将空气、水、消防、路灯、危化品企业、污染源企业、八类重点车辆等纳入统一监测,对所有接入设备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运行监测、运维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的立体化、可视化、动态化掌控,为跨部门协同、多业务联动提供支撑,初步实现“大平台、厚服务、强应用”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模式。

“我们在智慧城市推进过程中就如何加强物联设备统一管理、监测和建设进行大量调研,深入思考,反复论证,最终选择了平台能力与兼容性较好的深圳移动合作,共同打造全市首个区级物联网感知平台,探索感知体系建设创新路径。”龙华区政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康柳深有感触地说。

走进龙华,“智慧触角”无处不在。环水管理物联网场景应用将水、气、消防、路灯、安监的危化品企业等环境各要素接入感知平台,污染源与环保数据一图可视,实现对环保和水务的双重管理,节省大量成本。交通管控物联网场景创新应用,实现5分钟内快速定位并拦截超载泥头车。高密度、网格化的空气质量监测网接入11个国控站点、5个市控站点、38个自建微站,犹如“天眼”让空气污染无处遁形。

深圳移动助力“智慧龙华”加强物联网、人工智能、视觉AI等新技术在社会治理领域中的应用,让龙华的智慧城市项目不断涌现,为相关部门智慧管理与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促进快速形成以数据为支撑的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打出创新“组合拳”构建全国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区。

全国首个 运营商集成民航电子飞行包成为行业示范

“无纸化驾驶舱”从深圳飞往全球闪耀创新。全国航空领域首个由运营商集成的电子飞行包项目在深圳现身,对比传统模式可降低成本50%。深圳移动联合深圳航空为飞行员提供空中和地面信息管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民航运行更加安全高效环保,东海航空、昆明航空等纷纷前来合作。

“电子飞行包实现了驾驶舱少纸化操作,节约成本的同时节能减排,而且能提高效率,减少人为差错,解决运行信息最后一百米的传递问题”。深圳航空公司运行中心总经理王军表示,电子飞行包对航空公司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运行风险管控能力意义重大,深圳航空公司目前是全国第五大民航公司,拥有各型客机近220架,年运送旅客约3700万人次,深航电子飞行包实施以来在安全提效、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方面成效凸显。

电子飞行包已成为民航机长的好帮手。深航波音737教员机长庄杨谈到,电子飞行包会根据航班任务自动生成计划航路,所有涉及起飞、落地和备降机场航图、机场性能分析表会自动生成在任务机场页面,航图更新时会提示避免使用过期失效航图,飞机重量减少从而降低油耗,飞行员的查阅效率极大提升,飞行安全更加有保障。

深圳移动携手深航的电子飞行包在民航业形成示范效应,助力深圳移动相继为东海航空、昆明航空提供电子飞行包服务。这折射出深圳移动主导集成的民航电子飞行包正探索走出物联网+行业发展升级的新路径。

IDC中心 助力互联网高速发展

5G时代到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数据连接一切”成为未来的趋势,数据中心作为信息传递的物理载体,重要性愈加凸显。

统计显示,深圳移动创新IDC(数据中心)合作共建模式,资源储备丰富,机房分布全市各处,机架规模超10000个,具备近14T直联CMNET骨干网带宽资源,可开通最大单线100G带宽。截至目前,深圳移动IDC业务已服务互联网、金融、物流、零售、制造等多个行业,通过高质量的传输网络、专业化的技术支撑、标准化机房环境,有力托举深圳信息通信、互联网产业领跑全国,并在宽带、专线等各方面发展迅速,为智慧城市与经济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其中,腾讯与深圳移动合作规模超过6000个机柜,部署10万多台服务器,向亿万移动用户提供微信、视频、音乐、游戏等腾讯热点信息服务,默默守护大众畅享互联网生活。

(记者 赵军/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