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选择培训机构应慎重理性消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选择培训机构应慎重理性消费

分享

近日,宝安区消委会收到大量投诉深圳市西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宝安分公司,消费者们表示该机构未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关门,因无法联系到老师及负责人处理剩余课时费用问题,遂向宝安区消委会投诉维权。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苏泳娴)近日,宝安区消委会收到大量投诉深圳市西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宝安分公司,消费者们表示该机构未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关门,因无法联系到老师及负责人处理剩余课时费用问题,遂向宝安区消委会投诉维权。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高度重视,安排消委会工作人员逐一登记,多次拨打商家电话但均无人接听,并安排业务骨干到现场了解。据了解,机构从9月10号开始暂时停课大门紧闭。门上只张贴了一纸公告,上面写着:因西文英语经营不善,导致资金断链,目前老板正在积极融资。

因该机构涉及重大群体投诉,涉嫌欺骗消费者,目前,区消委会已引导家长们向辖区派出所报警或者向法院起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将该机构相关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并在深圳信用网公示。借此,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慎重理性消费,收集好有关合同、单据,充分尊重孩子意愿,不可盲目跟风。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家长在报名前,一定到现场仔细辨别,审查其基本资质、资格证明,从网上多方查询、从社会多方打听,在充分了解的情况下,选择正规的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家长要认真查看教育培训课程安排,了解课程内容、上课方式、师资、时间安排等,避免培训课程鱼目混珠,以次充好,流于形式。

二、建议不要一次性购买长期的培训课程,分阶段性的消费可以及时避免突发情况,降低损失. 很多培训机构为了吸引眼球,推出“名校名师”“高通过率”“短期包会”等宣传标语误导消费者,会通过工作人员口头做出一些不在宣传广告中的内容吸引家长和学生。口头的虚假、夸大宣传极容易造成上当受骗,且不容易保留维权证据。广大家长应该多方打听其教学质量和口碑信誉。家长要充分倾听孩子的意愿,尊重孩子的选择和通过让孩子试听课程、借阅课程资料的方式,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培训机构。

三、消费者在遇到培训合同中对自身明显不公平、不合理的内容时要谨慎考虑。如退款时被多项条件限制、经营者有权变更各项规定、有权迁移授课地址、学员转学需支付转学手续费、凡对本协议的手写修改不具法律效力、最终解释权归合同制定方等,都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有的培训机构会推出先“免费试听”后交费的方式来吸引家长和学生,但后期的教学质量、教学课程远远没有达到试听课程标准,容易引起消费纠纷。针对此情况,家长要仔细分辨,交费前要对培训班的教学课程、教学老师、教学时间、教学质量、培训费用、退款事项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并纳入协议内容,谨防出现退款纠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