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展示幕后推手们的日常 华美术馆举办"青年烩"2019年度特别讲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展示幕后推手们的日常 华美术馆举办"青年烩"2019年度特别讲座

分享

2019年“青年烩”围绕“团伙”的话题展开,邀请了四大青年模范团伙分享自己的发家史,向观众展示幕后推手们的日常面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渝嘉)9月8日,2019年度特别项目“我们在参与”系列讲座第65讲"青年烩"在深圳市华美术馆举办。

2019年“青年烩”围绕“团伙”的话题展开,邀请了四大青年模范团伙another design、跳海大院、异人局、轴艺术项目,他们分别活跃在视觉设计、青年文化运营、创意内容推广、和艺术策划四个领域。本次主办方将这四大团伙聚集到一起,分享自己的发家史,顺便向观众展示幕后推手们的日常面貌。

轴艺术项目于2015年成立,目前团队有6个成员。轴艺术项目主要在当代艺术领域开展活动策划工作,为艺术团队制作艺术作品,同时也有自己的艺术项目落地。在讲座中,分享人讲述了自成立以来,团队如何通过一座岛屿的可能性、开市计划、临演社会等一系列艺术项目,探索延展城市与空间的可能性,帮助每个人可以重新思考他和现实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一次对自我的关照,在冗长沉闷的日常之中发现与各自生活的接入点。

跳海大院打造了《我朋友是行为艺术家,他把杨永信家里的电给断了》《我们请了一位仙姑给中国有嘻哈的Rapper看面相》《国产INS风的廉价潮流何时死去》等爆款文章,在年轻人的朋友圈大量刷屏。在打造爆款方面,跳海团队有自己的选题逻辑。除了用数据工具对优质内容进行分析筛选外,跳海更注重的是所做的内容是否符合跳海所追求的风格和调性,是否有冲突点、冲击力和独特视角,能够反应青年真实的生活状态和感兴趣的东西。跳海一般不追热点,而是反过来看热点有没有更好玩的角度。“我们想做成全国最好的青年文化短视频媒体。”

与跳海大院不同,another design团队展现了年轻群体如何介入整个社会体系当中,和社会上不同阶层、不同年龄层的人发生联系,在主旋律项目里表达自己的态度。another design的作品中有大量政府项目,包括全国媒展、广东省美术作品展、涂绘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等,创作过程中要和很多更资深、更成熟的团队进行同台竞技。其作品往往融合多媒体、平面设计、摄影等不同领域,挑战传统的思维方式与拓展设计语言的界限,探索视觉设计在不同领域中的多样性。2015年,another design以“城市原点”为主题完成了深港城市双年展的展览形象设计,提出在城市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和再利用,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完成城市的进化。

异人局全称奇异人生开发局,作为唯一一个主要在深圳活动的团队,怀着要让深圳的年轻人(病友)有地方可去的高光理想,认真在研究怎样带大家玩。“深圳这个地方的确是一个文化沙漠,但是有很多人试着在这个沙漠上种树。天天喊无聊、骂深圳文化沙漠,又不愿意去灌溉、什么都不尝试的人,才是深圳沙漠化的真正原因。”

“青年烩”是华美术馆“我们在参与”系列讲座年度特别策划专场,每期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创作人代表,分享他们各自通过创作行为对社会的参与意识和实践思维。青年艺术家们通过梳理自我与创作映射自身与社会环境和艺术实践的微妙联系,同时也协助他者反观青年创作人这个群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