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召开《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学术讲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召开《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学术讲座

分享

为提升深圳市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治水平,发挥三名工程辐射带动作用,2019年8月30日,深圳市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联合深圳市南山区呼吸病防治联盟共同召开《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学术讲座。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段永翔主持会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邵祝军教授授课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习总书记在2016年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而实施免疫规划工作是预防疾病的重要策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第七章第一节指出要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较高水平。我国实施免疫规划以来,消灭了天花,乙肝发病率大幅下降,大部分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病率都降到了较低的水平。大量的数据证明,免疫规划在保护百姓健康方面做出了卓著的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疫苗是人类与疾病斗争的重要武器,除安全饮用水之外,没有其他的药物或疗法,甚至抗生素,对降低死亡率,有过如此重大的作用。然而,中国的免疫规划政策、策略,疫苗接种效果的评价尚有不少问题。近年来发生的疫苗事件给免疫规划工作带来了挑战,一方面国家不断强化对于疫苗的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疫苗越来越关注。

为提升深圳市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治水平,发挥三名工程辐射带动作用,2019年8月30日,深圳市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联合深圳市南山区呼吸病防治联盟共同召开《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学术讲座。三名工程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带头人邵祝军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邵祝军教授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我国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现任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百白破疫苗工作组组长、流脑疫苗工作组副组长、世界卫生组织(WHO)流脑疫苗免疫策略专家组(SAGE)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防控分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制品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促会分子诊断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专家指导委员、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免疫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针对流脑、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肺炎、B型流感嗜血等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邵祝军教授从临床症状、细菌特点、流行病史、人群携带率以及疫苗接种对人群携带和发病率的影响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来自南山区各医院、社康中心,深圳市各区疾病控制中心的100余医生、公卫人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讨论,气氛热烈,对目前疫苗遇到的问题积极向邵祝军教授请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