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本土时尚设计师 离米兰有多远?听听他们怎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本土时尚设计师 离米兰有多远?听听他们怎么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6日,在深圳南山区华侨城创意园,尤佳卉和莎日娜等20名年轻人迎来了自己的毕业仪式,她们都是马兰戈尼学院深圳校区2019届的毕业生。

2019届毕业生莎日娜(左)、尤佳卉(右)

马兰戈尼学院深圳校区教学总监Filippo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Lucia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原标题:深圳本土时尚设计师 离米兰有多远?

深圳商报2019年9月17日讯 9月16日,在深圳南山区华侨城创意园,尤佳卉和莎日娜等20名年轻人迎来了自己的毕业仪式,她们都是马兰戈尼学院深圳校区2019届的毕业生。毕业之后,尤佳卉将前往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继续深造,莎日娜则将在深圳校区继续学习奢侈品管理、品牌运营等课程。

出生于1991年的莎日娜过去曾是一名T台和平面模特,模特出身的她希望通过学习成为一名设计师,从台前转型幕后,从而延长职业生命。这所创立于2016年的设计院校承载着她的时尚梦想。

马兰戈尼学院建立于1935年,是一所享誉全球的专业艺术与设计院校。2016年,马兰戈尼学院在深圳创立了分校,这也是继上海之后马兰戈尼学院在中国的第二所分校。学生在深圳校区就读一至两年后,可以选择前往意大利学习一年或英国伦敦学习两年,毕业后获得受意大利或英国教育部认可的本科学位。

马兰戈尼深圳校区教学总监Filippo告诉记者,与一般的艺术院校不同,马兰戈尼学院的教学宗旨在于不仅仅在一个班级中培养一两个大师,而是致力于让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成。通过教授设计、数码制作、艺术史等,最终为时尚产业输出通用和应用型人才。同时,在教学中强调融合中国和意大利文化。

作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事件之一,马兰戈尼学院得到了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的支持。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Lucia Pasqualini出席了该毕业典礼。

“我从小成长在意大利的乡村,在那里充满了各种色彩的搭配。”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Lucia表示,意大利的时尚文化需要身临其境、耳濡目染去感受,因此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至关重要。

与科技和自然科学不同,艺术教育在各国较少能得到来自官方的经费支持。马兰戈尼学院深圳分校的学费高达10万/年,但这阻挡不了艺术爱好者学习的脚步;自2016年11月开学以来,马兰戈尼学院深圳校区目前累计招生276人。当然,前期投入的学习成本也能带来职业上的回报,除了在马兰戈尼的学习经历所带来的光环作用之外,不少毕业生还能获得学校提供的到奢侈品牌就业的机会。毕业生尤佳卉表示,希望在完成米兰的学业后进入时尚产业。

正如尤佳卉和莎日娜有着各自的时尚梦想一样,深圳这座城市也有着它的时尚梦。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深圳定位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而在深圳市政府的官方表述中,文化创意产业位居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由深圳市服装协会承办的深圳时装周和时尚深圳展,是深圳时尚界每年的两大盛事。2019年,深圳时装周共有80场时装秀,时尚深圳展则有高达1800个展商参展,如火如荼火遍全城。深圳的时尚行业也不乏进军国际的野心,在即将开始的米兰2020春夏时装周上,将看到不少深圳服装企业的身影。他们正准备出征米兰,参与走秀。

但与国际知名的四大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纽约时装周、伦敦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相比,深圳时装周还非常年轻。在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Lucia看来,深圳和意大利的时尚产业存在着许多合作的可能性。马兰戈尼深圳校区教学总监Filippo则认为,“与时尚产业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意大利相比,深圳的时尚产业还在‘蹒跚学步’(baby step)”。

设计类人才是时尚产业的基础性要素。对于亟需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深圳时尚行业来说,除了引进外来人才,也需要培育本土人才。而培养一个本土设计师,从完成学业到学成归来、再到进入时尚产业从业,需要至少数年的积淀。

培养人才需要时间,培育产业亦如是。在Filippo看来,深圳的时尚产业赶超意大利、完全与国际时尚接轨,虽然尚需时日,但由于深圳这座城市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也许这一切就发生在不远的将来。

对此,Fillippo给出的建议是,中国的时尚界除了关注外界,还应更多关注自身,不仅要学习西方,还要设计有自己文化的东西。

深圳商报记者 贾婧媛/文 严文婷/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