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我们吃的蘑菇属于大型真菌?仙湖植物园为你打开“真菌谜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们吃的蘑菇属于大型真菌?仙湖植物园为你打开“真菌谜语”

分享

日前,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联合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在仙湖植物园盆景园启动以“真菌秘语,金秋共赏”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大型真菌”艺术画展展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韩跃武)日前,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联合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在仙湖植物园盆景园启动以“真菌秘语,金秋共赏”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包括菌类科学知识展、“大型真菌”艺术画展(以下简称“画展”)和科学公众报告等,仙湖植物园区域的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10月7日后,“大型真菌”艺术画展还将继续在多所学校巡展。

据了解,菌类科学知识展将带领公众感知真菌(包含蘑菇)的多样性,认知真菌的生态功能并揭开灵芝与虫草的神秘面纱,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学生群体对大型真菌(包括常见有毒菌类)的自然科学认知。“大型真菌”艺术画展则通过科学与艺术结合展示的方式,展出约大型真菌科学艺术画100幅,为公众呈现大型真菌种类多样,色彩缤纷的别样世界。主办方预测,本次活动影响受众将高达10万人。

大型真菌作为自成一界的特殊类群,泛指广义上的蘑菇和蕈(xun)菌。它们具有肉眼可见且采摘的大型肉质或者胶质的子实体,所以称作大型真菌。简而言之,个体较大的真菌就是大型真菌,较为常见的有蘑菇或菌子。许多人认为蘑菇是植物,因为它们不会移动,其实并非如此。事实上,蘑菇属于大型真菌成员,它们自成一派,既非植物,也不属于动物,反而与做面包使用的酵母菌亲缘关系更近些,因此分类学家将它们统称为“真菌”。


“大型真菌”艺术画展展馆展出的真菌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