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城市需要更多实力强劲的“工匠天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市需要更多实力强劲的“工匠天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城市工匠联合培育启动仪式在香蜜公园举行。仪式现场,福田城市工匠学院合作协议、福田城市工匠联盟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同时颁发了城市工匠联盟“品质导师”聘书。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城市工匠联合培育启动仪式在香蜜公园举行。仪式现场,福田城市工匠学院合作协议、福田城市工匠联盟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同时颁发了城市工匠联盟“品质导师”聘书。

在此之前,福田区印发了《关于建立城市工匠培育机制推进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旨在联合多方资源和力量,提升技能人才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人才走上工匠之路。

说到现代工匠,很多人会想到德国的“双元制”。所谓双元,是指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福田区推出的城市工匠培育机制,是对双元制的借鉴,更是建立在此基础上的突破与创新。

比如,它突出多方联动。福田区将先行先试,由政府主导,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有效嵌入,成立“深圳市福田区城市工匠学院”,专注于职业学校学生的培养;成立“深圳市福田区城市工匠联盟”,专注于一线工人的培养。

同时,突出人才受益。福田区在城市管理领域先行试点,联合相关区属国有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选取优秀学生进行定向委培,在市政绿化管养中划出“学生标段”,并为后续考核达标的优秀毕业生提供高于本科毕业生的薪酬待遇,同时建立职业晋升通道,解决职校学生发展前途问题。

在品质保障方面,将建立项目“正向督导+结果评价”品质把控机制,定期开展项目、企业评选和岗位技能大练兵,定期评选“工匠培育示范项目、优秀班组、示范企业”,在良性竞争中,出精品,出匠心之作,提升项目品质“天际线”,打造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品质。

更重要的是,它重塑了一种价值观念。长期以来,我们难以摆脱一种根深蒂固的学历崇拜,虽然对高学历的追求体现了对知识的尊重,但是一旦走向极端,陷入“唯高学历人才观”的误区,则反而是对知识的一种伤害。

人才与学历之间不能完全画等号,这是常识。秉承工匠精神,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同样是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福田区着力培养出适应城市高品质发展的“工匠天团”,打造一流城市作品,就是希望借此倡导“不唯学历论人才”的新型求学观、择业观、成才观。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相继出台,意味着历史赋予了深圳更重大的使命。为此,深圳不但要吸引专业型、研究型高端人才,也需要在各行各业培养更多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城市创新筑就更坚实的人才底座。

随着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增加。我们希望并相信,福田区启动的城市工匠联合培育机制,将厚植城市工匠精神的生长土壤;更多地与城市性格、城市气质相吻合的高技能、高素质技能人才,将进一步夯实城市的竞争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