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全民参与,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民参与,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自16日起正式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继续在全国各地展开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全民网络安全能力,为构筑起网络安全的人民防线动员与鼓呼。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自16日起正式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继续在全国各地展开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全民网络安全能力,为构筑起网络安全的人民防线动员与鼓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维护网络安全,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维护网络安全,才能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信息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网络是虚拟的,但网络安全问题却是具体的:手机应用过度索权,社交网络造谣传谣,黑客利用病毒敲诈勒索,互联网盗版猖獗……近年来,因网络安全隐患导致人民群众利益受损的事件频频引发公众讨论。如今,网络也已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第五主权空间”,来自境外的各类网络攻击,时刻威胁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发展潜力,也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互联网+”时代,金融、能源、电力、交通、通信等各行各业都已经“触网”,网络攻防的战场,已不仅仅局限于网络空间。当前,我国社会面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互相交织态势明显,网络安全的隐患常常带来“连锁反应”。要化解复杂的网络安全问题,必须统筹谋划、系统防范,夯实网络安全的群众基础,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力量。

网络安全的本质在于对抗,对抗的本质在于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提高网络安全防御力,一方面,要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尽可能多地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网络安全工作中来,完善全民上网基本防护能力建设,丰富高端网络安全人才库,形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网络安全队伍。另一面,要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防御措施全方位、无死角,才能防止破坏者乘虚而入,因而,必须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的网络安全防火墙。网络安全战是一场“整体战”,不断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科普工作,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有利于形成“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舆论氛围,有助于我国网络安全防御力量的全面提升。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展示最新网络安全技术。这些活动将吸引更多资源、人才投身互联网产业,同时,宣传周也为国内外网络安全企业提供了舞台。网络安全宣传周也将成为网络产业促进周。

网络安全,人人参与,全民受益。网络安全没有局外人,维护互联网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继续发动网络社会治理最为广泛的基础力量,动员全民共同参与网络安全维护,营造出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才能让人们从互联网发展中获得福祉。(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