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90后夫妻“离婚冷静期”内重归于好,一家四口中秋团圆

条评论立即评论

90后夫妻“离婚冷静期”内重归于好,一家四口中秋团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3日,记者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田法院")获悉,福田法院近日巧用"离婚冷静期",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帮助他们在中秋佳节重获团圆。

深圳晚报2019年9月14日讯 9月13日,记者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田法院")获悉,福田法院近日巧用"离婚冷静期",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帮助他们在中秋佳节重获团圆。

任性妻子大闹一场冲动丈夫怒诉离婚

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小萱认识了同年龄的老乡小宇。几次见面后,两人迅速坠入了爱河。半年后,小萱怀孕了,为了方便照顾女友,小宇把小萱接到了家里同住。

2014年8月,小萱生下一子,并在一年后与小宇办理了结婚登记。两人婚后生活甜蜜,很快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然而,由于夫妻俩长期与小宇父母及姐弟同住,家庭成员较多,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又都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开始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

作为家里的掌上明珠,小萱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这样"受气"的生活让她感到十分委屈。想到自己为了两个小孩的成长甚至放弃事业成为全职太太,小萱心情越来越压抑,夫妻两人的隔阂也越来越深,吵架成了家常便饭。

一次大吵后,小萱来到小宇上班的店铺大闹,不仅把店铺招牌拆了下来,还随意破坏店内物品,影响了店铺的正常经营。在小宇看来,小萱的行为让他在老板和同事面前失尽了颜面,他十分愤怒,气冲冲来到福田法院起诉离婚。

法院设立"离婚冷静期"为冲动型离婚按下暂停键

开庭当天,小宇与小萱对簿公堂。小宇坦言,自己为了养家糊口整日奔波在外,回到家后妻子小萱不但没有心疼自己,常常因一些家庭琐事和自己争吵,这让他更加身心俱疲。小萱则委屈表示,自己生下一儿一女,对家庭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况且小两口过日子,难免会发生口角,但远不至闹到离婚的地步。但如果小宇坚持要离婚,自己也只好同意。

听完两人的陈述,承办法官黄婷意识到,这对小夫妻的感情尚未破裂,矛盾也并非达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属于冲动型离婚。考虑到他们是自由恋爱结婚,又育有一儿一女,感情基础很好,加之两人是老乡,生活习惯也相似,不至于无法共处一室,和好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贸然判决两人离婚,一个四口之家将面临解体,两个年幼的孩子也将在单亲家庭中长大。

征询双方意愿后,法官决定给予双方当事人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让他们回去后好好冷静,认真反思自己的问题,多多换位思考理解对方。同时,法官还给双方当事人提供了许多改善家庭关系的建议和指导,并提醒他们对待离婚一定要慎重考虑,务必经过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

年轻夫妻重归于好 甜蜜携手离开法院

"冷静期"期间,承办法官黄婷不定期对小宇和小萱进行电话回访,并以两个孩子为突破口进行心理疏导。一个月后,小宇和小萱手牵手一起来到福田法院申请撤诉。

"黄法官,经历了这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我们认真分析了这段婚姻中彼此存在的问题,也知道未来该如何更好地相处。感谢你,挽救了我们这个家。现在我们比以前更加珍惜彼此,更珍惜家庭的和睦,今年中秋我们一家四口又能坐在一起吃团圆饭了。"小宇感激地跟法官说道。

日前,黄婷法官通过电话回访得知,小宇和小萱已经从父母家中搬出来单独居住,两人的性格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家中的争吵变少了,夫妻感情也越来越好了。

记者从福田法院了解到,设置离婚冷静期,可以缓解夫妻双方的对立情绪,缓和夫妻矛盾,避免冲动型离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设置不超过三个月的冷静期。在冷静期内,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案件情况开展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等工作。经过冷静期,如夫妻双方重归于好,原告可向法院申请撤诉;如原告坚持离婚或双方协商一致决定离婚,法院再恢复对案件的审理。

对话法官

深圳晚报:离婚冷静期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法官:离婚冷静期适用于冲动型离婚,部分离婚案件当事人婚姻亮起红灯,出现危机大多是因为家庭琐事,并无原则性的矛盾,一方或双方作出的离婚决定缺乏长远考虑,往往是一时冲动。一旦离婚,家庭解体,也将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将给未成年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不良影响。

当然,离婚冷静期也不能滥用,一旦双方矛盾深及根本,无法调和,则应尽快判决离婚。所以冷静期要灵活适用,不可生搬硬套。

深圳晚报:离婚冷静期的意义是什么?

法官:法院适用离婚冷静期处理离婚纠纷案件,其目的是为那些"正在气头上"的婚姻男女,留出一段"静一静""醒一醒"的缓冲期,给当事人充分时间思考、权衡婚姻。本案中,双方当事人冷静一段时间后,能够更加理性、冷静对待家庭矛盾;同时经过自我反省、换位思考,夫妻之间变得相互理解,感情得到修复,最终重归于好,这充分证明了离婚冷静期能有效化解婚姻危机,维护家庭稳定。(记者高灵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