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时政新闻眼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为何视察这个地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时政新闻眼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为何视察这个地方?

分享

2013年7月,西柏坡;2015年2月,延安;2016年2月,井冈山;2017年10月,中共一大会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过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一处处圣地,宣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9月,这一串熠熠生辉的地名当中,又增加了一个——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习近平为什么选择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到访香山?他在这里看了什么,说了什么?《时政新闻眼》为您解析。

△习近平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发展好

见证建国伟业,这个革命纪念地建成开放

1949年2月,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带着一个重大使命来到北京(时称北平),全面考察党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京的驻地。在赴北京西郊实地勘察后,香山成为最佳选择。这里距离城区较远,易于警卫,便于防空。

1949年3月25日晚,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进驻香山。香山从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和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

70年后,2019年9月,这个曾经开创建国伟业的革命遗址在复原修缮之后建成开放。中共中央香山革命纪念地占地面积1.89公顷,由双清别墅、来青轩、双清别墅东侧平房、小白楼、思亲舍、多云亭、丽瞩楼及镇芳楼、镇南房等纪念地组成。

9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香山革命纪念地,他首先瞻仰了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当年办公居住的地方。

随后,习近平步行来到不远处的来青轩。这里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当年的办公居住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