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论 | 借鉴经验 巩固成果 让主题教育在鹏城走深走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借鉴经验 巩固成果 让主题教育在鹏城走深走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展主题教育,既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也要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通俗来说就是“不离上级谱,唱活地方戏”,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努力将“自选动作”做出彩。

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载初心。9月10日,深圳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这标志着第二批主题教育在鹏城全面启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因为意义重大,所以务必扎实推进。

先进经验助推主题教育提质

相对于第一批主题教育而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具有一定的优势,那就是可以借鉴运用第一批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深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和105家市直机关、市属企业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的过程中,上述单位把学习教育作为根本、把调查研究作为路径、把检视问题作为关键、把整改落实作为目的,探索积累了一大批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经验和做法,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能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所用,有利于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尽快取得实效。

特色做法彰显深圳作为

开展主题教育,既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也要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通俗来说就是“不离上级谱,唱活地方戏”,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努力将“自选动作”做出彩。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深圳在“自选动作”方面亮点纷呈。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创新提出坚持做到“六个贯穿始终”,这些特色“自选动作”立足于深圳实际,既丰富了主题教育的内涵,也彰显着深圳作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将原有的“自选动作”做精,同时还要探索一批立足实际、针对性强的新的“自选动作”。

实效检验助力鹏城发展

主题教育的效果如何,需要人民群众的检验。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深圳针对水污染问题,开展了“水污染治理决战年”行动;针对教育医疗短板,新增学位3.1万个,新增社康机构36家;针对垃圾围城,实施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每日减量2700吨……一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既锤炼了党员干部队伍,更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和党员,与基层群众的接触更为直接,问题改没改,工作优没优,群众的感知更为强烈,这就要求通过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同各种违背党的初心使命的问题作斗争,进一步将事关群众幸福的好事办实,这样主题教育的成效才能进一步提升。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担当实干,逐梦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落实,深圳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会有新提升,深圳各项事业的发展将再上新台阶!(南方网 高永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