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直面学位问题是高标准发展教育的前提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直面学位问题是高标准发展教育的前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委市政府近日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份意见干货满满,提出了很多令人振奋的发展目标。

深圳市委市政府近日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份意见干货满满,提出了很多令人振奋的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到2022年,深圳将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增加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改扩建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

一直以来,深圳都面临较大的学位供给压力,这与城市快速发展、人口急剧增加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随着二孩政策实施、港澳籍适龄儿童放开入学等,这种压力还在逐步增大。在巨大的学位压力下,深圳各公办中小学想尽办法“挖潜扩招”,甚至一些学校的功能室、厕所都被改造为教室,但即便如此,学位供给依然极为紧张。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谈到:未来社会将发生剧变,技术革新的周期会不断缩短,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一切的一切,都要从重视基础教育开始,“教育是一个国家最廉价的国防”。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还是一座城市而言,教育都是重中之重,在发展教育方面,面临再多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重磅发布,其中提出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里的“善”和“优”是关键,深圳未来的教育发展不是按部就班,而是指向高质量、高标准,而这一切的前提,首先是学位供应充足。

此次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直面了深圳教育的痛点和难点,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时间表,接下来,就是如何高水准地推动政策落地。兴建更多的学校、提供更多的学位,需要投入真金白银,涉及土地、资金、施工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地会触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但教育是百年大计,高标准推动深圳教育的发展,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题中之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