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高峰期超60%市民搭乘公交出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高峰期超60%市民搭乘公交出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1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2018年深圳交通运行报告。

原标题: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高峰期超60%市民搭乘公交出行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11日讯 9月11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2018年深圳交通运行报告。报告显示,深圳综合交通继续高效、稳步发展,海、陆、空、铁、口岸等对外交通设施建设全面优化升级,深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总体框架初步完成。其中,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四,机场客货运量增幅明显;全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早晚高峰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超过60%,成功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空港海港双港起飞扩大对外开放

2018年,深圳机场围绕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目标,持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国际旅客吞吐量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934.9万人次,同比增幅达到8.2%,增幅居内地前十大机场之首。2018年深圳机场新增15个国际客运通航城市,其中洲际客运通航城市9个,新开洲际航线数量为历年之最,也位列内地机场首位。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进入快速增长期,近四年均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发展。2018年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累计121.8万吨,同比增长5.1%。全年货邮吞吐量稳居国内第四,增速在全国主要机场中排名第三。

深圳市持续实施“深水战略”,港口万吨级泊位持续增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增长势头。截止2018年,深圳港共有万吨级以上泊位75个,同比增加1个。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57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1%,国内排名第3,国际排名第4。

随着铁路网络不断完善,全市铁路客运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铁路货运量有所下降。2018年年旅客发送量为8,19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4%。在深圳市主要铁路枢纽中,深圳北站日均旅客发送量最大,为12.7万人次/日。全市铁路货物发送量有所下降,年货物发送量为69.6万吨,同比下降1.5%。

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人次

2018年全市公共交通(包括常规公交、地铁、有轨电车、巡游出租车)客运总量为39.0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为1,069.4万人次,同比上升6.1%。其中地铁客运量比重持续增加,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受地铁、有轨电车和网约车分流等影响,常规公交在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比重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全市地铁客运量达到18.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514.4万人次,日均客运量同比增长13.5%。日客流强度为1.8万人次/公里,达到继地铁7、9、11号线开通后的客流强度新高。2018年常规公交线路共计981条,运营长度2.1万公里,全市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增长至95.8%。常规公交日均客运量为446.3万人次,同比下降1.5%。2018年全市巡游出租车日均客运量106.3万人次,同比上升4.6%。

早晚高峰全市道路交通运行速度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早高峰全市路网平均运行速度为28公里/小时,晚高峰路网运行速度为25.1公里/小时,相比2017年分别下降7%和5.3%。其中,早高峰拥堵片区主要集中于跨原特区内外交通走廊,如东部布心片区(丹平快速路)、西部同乐片区(原同乐关所在片区)等。晚高峰由于存在一定错峰出行,且中心城区公共配套设施较为完善,拥堵片区主要聚集于中心城区商业活力较强的片区,如罗湖金三角、科技园、华强北等片区。

受新能源小汽车取消限购等因素影响,机动车保有量增速有所提升。2018年年底,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336.7万辆,比上年增加9.7万辆,增幅为3.0%。自2014年实施小汽车限购以来,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年增量首次达到近10万辆。就全市交通总体运行情况来看,因为下半年受开学季、中秋、国庆、“山竹”台风及持续降雨等多个特殊日的多重影响,整体上下半年交通运行差于上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全市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逐年下降,2018年万车死亡率降至0.85人/万车,同比下降20.0%。深圳市近十年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首次低于300人,全市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首次低于1,成为国内首个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年万车死亡率低于1的大中型城市。

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紧跟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目前我市已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长度约124km,向2家测试主体核发了5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通知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丰富的道路测试环境,助力我市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跨越式发展。

我市持续推进交通运输一体化智慧管控平台建设工作,动态监测全市道路运行、重点车辆分布、重大枢纽及周边道路与人流、基础设施等综合信息,实现一图全面感知呈现、一键全局掌控、一体应急联动、全程风险可控。接入全市主要机场、口岸、地铁、高速路、隧道等监控视频,接入新能源汽车GPS数据、试点接入校车GPS数据,进一步打通公交车、出租车、货运车与GPS平台位置数据,并通过配建智能设施数据加强自行采集数据。

智慧交通服务民生水平得到提升,深圳持续推动全国一卡通、腾讯乘车码、金融IC卡的推广应用工作。全市所有地铁站点均可扫码乘车,地面公交金融IC卡正式上线,刷金融IC卡可乘坐我市所有地面公交。此外,我市还持续完善智慧出行即服务(MaaS)配套工作方案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升级公众版交通指数系统,支持实时路况/指数查询、路径推荐、行程时间预估、公交到站查询、停车场/停车位查询、用户交互反馈等基础功能,持续推进我市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记者 徐兴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