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70年,记住深圳,记住深圳背后的大国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70年,记住深圳,记住深圳背后的大国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民以国为傲,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因你而强,深圳经济一路高歌,先行示范作用不断增强。

从0到1172亿机器人工业总产值,从3万人口的小县城到2千万居民的超级城市,深圳在国家70年前行中的划下的成长轨迹,无不充盈着汹涌澎湃的大国力量。

图片来源:全景网

70年,记住深圳,记住“大国创造”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全国铁路通车里程仅1万多公里,公路3万公里。“1949年,中国交通运输业可谓一穷二白,比西方发达国家落后近一个世纪。”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盛霖曾这样说到。如今,地铁公交多线路贯通,深圳充分结合现有交通系统,打造立体化交通网络,推出全球首条无人驾驶系统的跨座式“云轨”,解决大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地面”到“地下”再到“空中”,从“一穷二白”到“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中国轨道交通为大国制造打出响亮名号。

70年,记住深圳,记住“智造创新”

清华“人工智能学堂班”揽收3省理科状元的新闻,让智能科技再次进入大众视野。1949年,中国科学院成立,开启中国科技元年。如今,深圳机器人工业总产值已达到1172亿。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机器人协会联合发布的各年《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已成为我国“智”造业发展的重要参考,以深圳服务机器人为代表的大国科技已逐渐步入全球,走进千家万户。

70年,记住深圳,记住“爱心传承”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深圳对于人才的期待,从来不仅仅是能力,更是温暖与热血。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雷锋这个“为人民服务”的时代象征,如今已融入了民族血脉之中。当年深圳19名热心青年拉起电话热线也拉开了义工组织化的帷幕,如今注册义工总量达165万人,每100名深圳常住人口中就有13名是志愿者,年均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740万小时,呈现大国温度。

70年,记住深圳,记住“营商效率”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改革以创造就业》中认为,中国是营商环境改变最显著的十个经济体之一。根据新华社的统计,近年来,国务院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不少地方超过70%。如今,在深圳办理一项纳税业务最快只需8分钟,网上申报率大95%,日均减少排队等候时长4.4万小时,彰显大国效率。

70年,记住深圳,记住“发展意识”

民以国为傲,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因你而强,深圳经济一路高歌,先行示范作用不断增强。从小县城到生态文明之都,从发展落后到泱泱大国,深圳与祖国同发展共命运,未来征程,我们蓄势待发。(宁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赵颖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