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上线 首届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南山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上线 首届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南山举行

分享

9月11日下午,首届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在南山会堂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王志明)聚湾区金融智慧,谋先行示范新篇。昨日下午,首届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在南山会堂举行,南山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作为全市首个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南山区在金融服务领域践行先行示范的生动实践,将为辖区内高科技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态链综合金融服务。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梁建国,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平生,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志华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

南山是全国知名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GDP总量连续六年稳居全省区(县)第一。伴随着实体经济的强劲增长,南山金融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近年来,南山区“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特色鲜明,前海、后海、科技金融城三大金融集聚区逐步成型,金融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快速集聚,金融业增加值占比再创历史新高。此次上线的南山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旨在为供应链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态链的综合金融服务,通过金融科技的方式拓展金融服务边界,更好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王强指出,南山是创新的高地、创业的沃土。一直以来,南山区把科技创新和总部经济作为驱动城区发展的重大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南山这株科创的“蒲公英”,正迸发出创新创业的强大活力,南山也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城区典范。

王强表示,强大的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血脉的滋养,目前,南山集聚了全市80%的私募投资机构、98%的融资租赁公司、91%的商业保理公司(以注册地统计),分行以上持牌金融机构达84家,招商局、华润、华侨城等央企金融板块纷纷以南山为中心展开布局,全市六大金融集聚区南山有三个(前海、后海、南山科技金融城)。特别是南山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围绕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领域,引进培育了微众银行、招联消费、腾讯金融科技、联易融等一批具备金融科技属性的创新型机构,在支付、风控、消费金融等方面逐渐成为行业标杆,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为辖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延绵不断的“源头活水”。

王强强调,南山区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供应链金融示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上市培育引领区、金融运行安全区和湾区科技金融中心,不断提升南山金融新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为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选择南山,就是选择未来,南山将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企业服务、一流的人才服务,做好“店小二”、当好“服务员”,让大家在南山生活安心、工作顺心、环境暖心。

论坛上,王强还为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荣誉顾问、新任会长、会员单位授牌。前招商银行行长、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靳海涛出任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荣誉顾问。北京银行总行业务总监,深圳分行行长区瑞光出任新任会长。

南山区领导胡芸、肖辉参加论坛,并为获得2018年南山区股权投资机构贡献10强的公司代表颁奖。腾讯集团副总裁蒲海涛、马蔚华、靳海涛先后做主题演讲,分享金融业发展的最前沿观点,共同探讨金融科技未来趋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