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唯一!华强方特上榜“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唯一!华强方特上榜“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1日,在全国文化科科技融合工作研讨会议上,科技部、中宣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正式揭晓“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

原标题:深圳唯一!华强方特上榜“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南方网2019年9月11日讯 9月11日,在全国文化科科技融合工作研讨会议上,科技部、中宣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正式揭晓“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

来自深圳市南山区的华强方特作为文化科技创新典型,成为深圳市唯一企业获评单体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这是继“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后,方特在文化科技领域深耕细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高科技赋能文化产业

华强方特相关负责人介绍,纵观方特十余年发展,其在国内率先实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战略,文化创意依托科技创新,创新讲述中国故事,构建“文化科技主题乐园”和以特种电影、数字动漫、主题演艺等为主的“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的产业链布局。

比如,挖掘传统文化精髓,选取代表中国精神、文化内涵的经典素材,运用虚拟现实、球幕立体实拍、3D全息投影、AR增强现实等多种自主研发的顶尖高新科技,推出全息AR剧场《梁祝》、全景式动态球幕电影系统项目《牛郎织女》等大批全新表现形式、富含文化底蕴和精神价值的文化科技产品,全新角度和面貌呈现传统文化。

在文化领域,利用高新科技提升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有利于快速扩大产业规模,降低成本,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记者了解到,方特已经拥有影视仿真科技、超感体验、虚拟交互设备系统等核心技术;引入流程管理和制片管理,采用人工智能、数据库管理等先进手段,开发360度瞬间扫描建模系统等技术,打造工业化创作开发体系;研发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现建筑设计、预算成本、物料库存及项目管理的协作,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

“熊出没”等强势IP助力产业链融合

方特能在当今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源于其在利用科技创新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以科技打造强势原创IP。

方特原创IP体量丰富、题材丰富,2012年推出动画《熊出没》,收视率、点播量及电影票房均位居国产动画首位。目前,方特动漫出品30余部动画作品在国内200多家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热播,囊括央视少儿开播以来收视前三名,发行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登陆尼克、迪斯尼、Netflix、Discovery等国际主流媒体,在亚洲、拉美、中东、非洲等地全面铺开。“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以26亿总票房位居国产合家欢动画电影榜首,在土耳其、墨西哥等30多国影院上映,打响中国动画IP的国际知名度。

据悉,未来,方特持续推行多元IP联动策略。一方面,潜心开发更有趣、更具感召力和教育意义的新作,以秦文化、兵马俑为主题,重现史诗级壮丽秦朝、人文背景、家国情怀的中国古风动画电影《俑之城》即将上映。

另一方面,积极将“熊出没”等IP元素植入动漫系列主题园,开发以IP为核心内容的文化体验项目,有还原熊出没场景的《熊出没山谷》、主题项目《熊出没剧场》、熊出没舞台剧等,赋予乐园项目更多IP文化价值,实现优质文化内容IP与主题乐园、酒店、旅游小镇等文旅景区融合发展,延展IP生态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和内涵式发展。

呈现多样化文化科技交融产品

创新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方特不仅重视科技创新,更注重文化创意研究,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打造符合时代潮流的极具文化内涵和高附加值的文化科技交融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引领行业新趋势。

据介绍,方特拥有主题乐园创意设计、研究开发、内容制作、施工建设到市场运营的全产业链运营能力,20余座主题乐园遍布全国。其中,方特“美丽中国”三部曲是文化科技融合最具代表的项目,震撼呈现伟大祖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第一部曲“方特东方神画”在济南、长沙、宁波、厦门等地建成运营,荆州东方神画即将9月12日开园;据了解,宁波东方神画开园两年半游客超1100万人次,由此可见,中华文化、中国哲学为代表的主题乐园具有独特魅力和旺盛活力。

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方特也可圈可点,将“一带一路”沿线文化元素和中国地域文化资源与自主高新科技结合,形成东盟十国文化主题的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丝绸之路主题的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等独具特色的文化主题园群。带给游客焕然一新的游玩体验,厚重的文化内涵通过科技的手段渗透民心,促进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提升中华文化自信。

据《2018年度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调查指数》显示,方特2018年接待游客量4207.4万人次,蝉联三年全球第五;荣膺“国家5A级景区”、国际主题娱乐协会TEA“杰出成就奖”、IAAPA铜环奖等荣誉,“方特”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记者】张光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