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历70年沧桑巨变,深圳见证新中国发展高光时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历70年沧桑巨变,深圳见证新中国发展高光时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民以国为傲,国因我而强。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必将秉持“开拓创新”的深圳精神,深圳人民也将持续拼搏奋斗,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立好新时期城市标杆,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成就。

有香港创业者说,以前深圳人都梦想着去香港讨生活,现在的香港青年都希望来深圳谋发展。

有深圳义工说,当年深圳只有19名热心青年组成的义工队伍,如今已经有165万名注册义工在这里为爱行动。

有建筑设计师说,曾经人口不足3万人的深圳,现在已经成为了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超级城市。

图片来源:央视网

在央媒播出引发广泛讨论的《人民记忆:70年70城》系列视频中,深圳各行业代表人物娓娓道来特区这数十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一个边陲农业小镇成长为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从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转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根耀眼标杆。

短短70年,中国从积贫积弱到生机勃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今天,中国已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国内2018年度生产总值GDP超过了90万亿元。我们时刻铭记着,新中国经历多年的现代化道路探索,为深圳等一众城市提供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后盾,为全国人民、为深圳人民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带来了获得感幸福感满满的生活。

同样70年,深圳从一张白纸,到今天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200家,创业者平均36岁,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有如雨后春笋般不断破土而出。2018年,深圳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GDP占比达到65%,有效发明专利数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新中国创造了一项项经济奇迹,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深圳每一步都踩在了点上。”回首过去,深圳的每一次前进方向都跟紧随国家战略布局,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从而造就了一个个“深圳奇迹”。1995年,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目标。在这“九五”计划期间,深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全面调整优化经济布局,制定前瞻性的产业规划,抢占高端制造新高地;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产业化、商业化和规模化应用力度,同年深圳先后出台实施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2019年,中央接连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积极响应,摩拳擦掌,多措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民以国为傲,国因我而强。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必将秉持“开拓创新”的深圳精神,深圳人民也将持续拼搏奋斗,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立好新时期城市标杆,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成就。(林婕 黄雪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赵颖致 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