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佛山四大抓手落实“促进就业九条”见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佛山四大抓手落实“促进就业九条”见成效

分享

9月10日上午,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国报道网创新中国栏目承办的“广东‘促进就业九条’——中央、省市媒体基层采风行走进佛山市。

走访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通讯员 陈赞亮) 9月10日上午,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国报道网创新中国栏目承办的“广东‘促进就业九条’——中央、省市媒体基层采风行走进佛山市。在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人社部门相关人员介绍,该市出台“实施意见”,用四大抓手强有力地贯彻落实“促进就业九条”见成效。

据介绍,随着2018年11月30日省人民政府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8〕114号)的出台,该市于2018年12月29日出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佛府函〔2018〕212号),具有佛山特色、体现佛山担当。

加大财政投入 开展特色就业创业项目活动

新增补贴项目。市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市级“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重点用工企业就业信息监测点、市级示范性就业扶贫基地、市级示范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高校及职业技工院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项目,均由佛山市财政给予补贴。

佛山特色就业创业及技能人才培养活动。创业方面——以佛山市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为抓手,采取“1+5+N”模式打造市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群。打造“双创月”、大众创业交流会、市级创业赛事等具有佛山特色的双创品牌活动。

就业方面——积极搭建粤港澳青年就业创业交流平台,每年为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岗位,并组织佛山青年走出去,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依托佛山市技工教育集团,大力实施技能人才“2357”工程,举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和专项活动。

提高标准,降低企业社保成本

据了解,《实施意见》明确适度降低社会保险成本,为企业减负,扶持中小微企业长远发展。其中企业和员工最关注的社保方面,医疗保险将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费率0.5个百分点,工伤保险在全面实施浮动费率的基础上,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全市平均费率再下降30%(备注:医疗保险调整长期执行,工伤保险调整执行至2020年底),2019年预计将分别为企业减负2.02亿元、1亿元。同时2018年发放稳岗补贴1.32亿元,预计2019年10月发放。2019年预计发放稳岗补贴6.1元。

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据悉,该市每年组织开展省内“村企”“园村”“校企”招聘活动50场以上,省际劳务对接活动15场,重点用工企业专场招聘活动15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服务活动120场,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10场,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40场。

落实“促进就业九条”见成效

就业方面,2019年1-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0922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76.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5327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76.7%;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947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98.9%;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30%,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创业方面,2019年1-8月,全市促进创业5984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94.98%,创业带动就业1906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7笔,发放金额8615万元。目前,全市由人社部门主导建设或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达到62家,累计进驻企业7562家,带动就业57109人。

截至2019年9月9日,全市共有402家企业申请认定“受影响企业”,已审核认定357家;共有6208人申请认定“受影响职工”,已审核认定5410人。

“稳就业”措施落实到位,劳动力供需保持平稳。通过春节前后的“三春”、就业援助月、人文关怀等就业专项活动,各级人社部门共举办了121场招聘会,提供岗位约17.65万个次,进场求职约17.26万人,有力保障了佛山市企业节后用工需求,返岗率达96%。目前佛山市对1275家企业进行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企业用工情况。从前期监测情况来看,目前佛山市相关企业的用工情况及人员流动变化幅度均属正常范围,暂没有出现因经济形势导致生产经营困难而裁员的情况,企业的用工规模保持较为稳定。

据了解,该市以重点平台和企业为抓手,提高人才交流成效。成功举办西安交通大学“佛山周”人才交流活动,近距离向西部高校推介佛山人才发展环境,为美的集团、广东金融高新区等重点平台、企业(单位)接洽近600名本科以上高校人才,其中“季华实验室”与7位博士、2位硕士达成了初步意向。借助“国创计划”赛事的影响力以及“佛山周”活动的热度,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创业实践大赛中融入佛山元素,对接了一批与佛山产业发展相契合的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团队。目前西安交大王秋旺教授领衔的学生创业团队“先进高效能源技术项目”拟进驻市级孵化基地总部。此外,组织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会。上半年组织了医药行业企业到广东药科大学、广东金融高新区企业到吉林财经大学、陶瓷行业企业到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另外分别与佛山高新区、市民政局等部门在该中心联合举办了行业专场招聘会。专场招聘会抓准了高校学科特点、人才专业背景和企业行业需求,均取得良好的招聘成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