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守初心担使命 找差距抓落实!深圳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守初心担使命 找差距抓落实!深圳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分享

深圳把《意见》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学习内容,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热潮。

原标题:守初心担使命 找差距抓落实 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深圳市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11日讯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深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和105家市直机关、市属企业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自6月4日全市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政治责任,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根本任务和5个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深圳把《意见》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学习内容,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热潮。

起而行之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作为;践行使命,努力再创辉煌。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圳经济特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收听收看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反响强烈。

深圳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和第一批工作安排。市委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6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1次专题会议,亲自研究谋划、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推动落实。

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分类指导、营造良好氛围……紧紧抓住“组织领导”这个关键,深圳市委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市委领导班子带头制定“1+4”工作方案,带头学起来、查起来、改起来。及时召开全市主题教育推进会,解疑释惑、提醒预防,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指导组,通过多种方式,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挖掘潜力。分期分批开展局处级干部全员轮训,充分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和平台,深入基层宣讲1800多场。

“学习教育”是此次主题教育之根本,深圳市委牢牢抓住这个根本,静心凝神夯实思想根基,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市四套班子领导用一周时间分5个专题开展全脱产集中学习研讨,第一批单位6月底前全部完成不少于5天的集中学习研讨。主题教育期间,市委共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11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议题15个,开展专题学习研讨8次。

6月5日,深圳市委主要领导专程到大沙河生态长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调研,现场检查推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平台建设工作,这也成为深圳市委紧紧抓住“调查研究”这个路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开端和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安排,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了11个专题、44个子课题,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分别联系5家企业和若干家基层单位,深入一线,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带头密集开展调研。在调研基础上,每个课题形成一篇调研报告,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

“检视问题”,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牢牢抓住关键,深圳市委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坚持广开言路征求意见建议,坚持深挖根源认真检视反思,认真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多种方式深入检视、找准找实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数据显示,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各单位共列出专项整治问题1376个,正按计划有序整改;集中治理问题975个,已整治完成448个。

检视,是为了整改!紧紧抓住“整改落实”这个目的,深圳市委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开展专项整治,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明确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梳理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财政专项资金审批、改革排头兵引领示范作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等4个方面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同时,深圳市委以披荆斩棘的魄力推进集中治理、以为民服务的情怀抓好立行立改,市委常委同志共列出原始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建筑物物体高坠伤人等31项集中治理任务,做到即知即改,累计将社区干部作风、住房租赁市场租金上涨较快等1800多个问题纳入立行立改清单,平均每个单位列出10-20个任务,当下拿出措施马上动手、马上解决,目前已整治完成1500多个。

党员干部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理论学习更有收获、思想政治更受洗礼、干事创业更敢担当、为民服务更有实效、廉政建设更加有力……润物细无声,一点一滴的变化,让人对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未来更加充满憧憬和期待。

经过主题教育洗礼,深圳市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通过理论学习,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领悟,进一步增进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全市党员干部深切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根本在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深圳工作;展望未来,新时代要继续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根本还是在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深圳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工作要点等配套文件,推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势产业协同发展等“七大行动”,着力抓好前海、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一批重大平台建设,核心引擎功能不断增强。

在主题教育中,全市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有效应对和解决一批迫在眉睫、牵动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21万亿元,增长7.4%,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深圳全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筑牢,针对水污染问题,开展“水污染治理决战年”行动,推进正本清源、污水管网建设,2019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针对教育医疗短板,新增幼儿园28所,新改扩建中小学18所,新增学位3.1万个;市康宁医院坪山院区、市第三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等投入使用,新增社康机构36家,全市98项卫生重大建设项目扎实推进。针对垃圾围城、高空抛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实施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实现每日减量2700吨;组织物业管理行业安全培训,全面排查3900多个物业管理项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圳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同各种违背党的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问题作斗争,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全市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党章党规,严格执行地方党委和党组工作条例,有序完成市、区级机构改革,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级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各领域各环节。同时,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起,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六个贯穿始终”,为今后加强党建积累经验

在多位长期关注党建工作的专家看来,深圳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做到的“六个贯穿始终”,为第二批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今后加强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相结合相统一。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长流水、不断线,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高质量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这是深圳第一批主题教育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不断推进的根本保证。

二是把处理好“六个关系”贯穿始终,在主题教育组织领导中科学安排、统筹调度,坚持正确方式方法。深圳市委认真研究分析这次主题教育特点,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即五个目标与四项措施、分批开展与上下联动、不划阶段与科学安排、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关键少数与全面开展、当前受益与长远见效六个关系。归结起来,就是要坚持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加强统筹、科学安排,防止打乱仗。深圳主题教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正是得益于正确把握了“六个关系”。

三是把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这次主题教育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人民性,从主题教育一开始,深圳就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抓整改,特别是注重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证明,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赢得群众对主题教育的支持和信任。

四是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始终,确保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中心工作的难得契机和有力载体,必须坚决克服就主题教育抓主题教育、“两张皮”的不良倾向,把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深圳市四套班子和第一批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牢记初心使命和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新的崇高使命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以主题教育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形成良性互动,这样才能收到更大更好的效果。

五是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始终,坚决防止主题教育跑偏走样。深圳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从自身做起,从一开始就瞪大眼睛、提高警惕,对开会、发文从严把关,避免在数量、时限等方面提出不必要的要求,不开没必要的会、不发没必要的文,能合并的尽量合并,在督促指导过程中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防止主题教育走过场、做虚功,推动主题教育注重实际、注重实干、注重实效。

六是把“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压紧压牢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圳市四套班子和第一批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树立标杆、作好示范,特别是市委主要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当好领导者,又当好参与者,有效引领推动全市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市委主题教育办各指导组坚持依靠各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工作,指导、督促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按进度、高质量完成。这是深圳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完成既定任务、达到预期目的的根本保障。(记者 甘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