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电梯下坠孕妇受惊 同梯空姐做了这个举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电梯下坠孕妇受惊 同梯空姐做了这个举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南航深圳分公司空姐庄雪丹接到了一条长长的短信。快速阅读完,她一下笑出了声音:"哈哈,我多了个干儿子!"在大家的追问下,她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标题:电梯下坠孕妇受惊 同梯空姐做了这个举动

近日,南航深圳分公司空姐庄雪丹接到了一条长长的短信。快速阅读完,她一下笑出了声音:"哈哈,我多了个干儿子!"在大家的追问下,她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事情要从9月6号13时说起,家住深圳市宝安区某小区24楼的庄雪丹按计划准备执行下午的3587航班,电梯行进到11楼时,进来了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孕妇。"看着她马上就要生的样子,手里却拿着车钥匙,我还提醒她说不要独自出门,更不要自己开车。她却笑着说,这是她的二胎,有经验、没问题。"

庄雪丹正打算再劝一下,电梯却忽然发出了连续的"咔咔"声,显示屏也开始急速地闪动。"我不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但南航平时对我们的安全培训和应急培训发生了作用。"庄雪丹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当电梯开始剧烈抖动的时候,我的手已经下意识地伸向了楼层键,并喊了一句‘小心’。"可是话音刚落,电梯就突然断电并开始急坠,现场一片黑暗。由于职业习惯,庄雪丹当时所站的位置紧贴着电梯墙壁,而孕妇则站在电梯的正中间,前后没有任何的着力点。说时迟那时快,在电梯突然断电一瞬间,庄雪丹下意识向着孕妇的方向扑过去,双臂从侧后方抱住她,同时自己也向后摔倒,在电梯的失重抖动和孕妇身体的重压下,庄雪丹的背部腰部与电梯后方扶手产生数次撞击。"幸好,我及时把她抱在了胸前,直到电梯停下,我坐靠在地上,还紧紧环抱着她,没有让她受到冲击。"

幸运的是,急速下坠的电梯在负一楼附近终于停了下来,俩人也没有受到严重的伤害。此时,电梯的电源还没有恢复、孕妇则是惊叫连连。庄雪丹一边安抚孕妇,一边从兜里拿出了手机照明。接着,她按下了电梯里的紧急通话按钮联络物业请求救援,并提醒物业说有一名二胎、足月的孕妇受困,需尽快救援;随后,庄雪丹又将手机借给孕妇,让她与家人联系、告知情况。过了一会儿,电梯的照明恢复,庄雪丹敏锐地发现孕妇的情绪虽然有所缓和,但喘息仍然不止,唇色开始发白并冷汗直冒。"我触摸她的腹部,感觉到了在孕晚期基本不会出现的不正常的高频率的大幅度胎动;探她脉搏,发现其心跳过快、达到130/分,体温也出现升高的情况。"结合孕妇的怀孕周期和身体状况,庄雪丹判断她有可能即将临产。面对新的状况,庄雪丹接受过的应急培训再一次发挥了作用:她接连拨打120、拨打119、再次联络物业告知目前孕妇的情况。"做完这一切后,我告诉她目前还是要先靠她自己来救自己、救孩子,让她闭眼放松放慢呼吸。"庄雪丹说。

十几分钟后,消防和物业人员终于成功开启了电梯门,120的急救人员、孕妇家属也很快到了现场。经过简单的初步检查,急救人员确定孕妇没有外伤并确实即将临产,立即将孕妇送上了救护车。此时,庄雪丹再次尝试活动了一下自己的腰背。"其实在我扶她坐起来的时候我就已经感觉到腰背部的疼痛了,但是当时一方面传递信息和照顾孕妇要紧,另一方面也不想因为自己受伤给孕妇额外增加心理压力,所以啥也没说。后续等待救援的时候我自己又感受了一下,因为不动作的时候就没有疼痛感,所以自己初步判断并未伤及筋骨。"救护车载着孕妇呼啸离开时已是15时,距离航班任务签到时间仍有30分钟,再次确认自己的伤情无大碍后,庄雪丹立即驱车前往机场继续执行航班任务。

第二天早上,庄雪丹意外地接到了来自孕妇家属的短信——原来,在整个事情发生的过程里,庄雪丹都没有告知自己的名字;慌乱之中,孕妇也只记住了一身南航蓝色的乘务长制服,以及乘务长制服名牌上的一个"庄"字。通过这些模糊的信息,孕妇家属多方辗转找到了庄雪丹的手机号码,并用短信发去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告知母子平安,并希望孩子认庄雪丹为干妈。

对于孕妇家属的反应,这位曾经因为温暖一抱走红网络、并获奖交通系统十大感动人物的"抱抱空姐"表示很意外也很感动。作为一个喜欢孩子的人,庄雪丹对于突然多了一个"儿子"感到非常高兴,并打算等他们出院后去看望他们母子。"至于我的家人嘛,由于现在不在身边,所以这件事我还没有告诉他们,因为他们可能更关心的是我的安危和身体状况,所以不想让他们后怕和担心。"庄雪丹笑着说。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通讯员 陈岚 陈戴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