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福华路一小区长出“野生灵芝”?然而专家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福华路一小区长出“野生灵芝”?然而专家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有市民向深圳商报热线反映,在福田区福华路一小区,有棵榕树长出灵芝,数量颇多,十分罕见。有人发现后擅自采摘食用,希望有关部门将其保护起来。

榕树上貌似灵芝的木腐菌,其实是树舌。

原标题:小区榕树上长出“野生灵芝”?

专家称可能是树舌,提醒市民野生菌菇不要随意采摘食用

深圳商报2019年9月10日讯 昨日,有市民向深圳商报热线反映,在福田区福华路一小区,有棵榕树长出灵芝,数量颇多,十分罕见。有人发现后擅自采摘食用,希望有关部门将其保护起来。

小区居民介绍,这棵榕已经连续5年长出“灵芝”,这也是小区数百棵大树中,唯一发现长“灵芝”的树木,怀疑是鸟类吞食灵芝菌种带进来的。有居民表示,根据其观察,这是紫芝,可以入药。但可惜的是,这些“灵芝”每每长到几个月大,就会被人发现并采摘掉。有市民希望管理处可以将其保护起来,让其自然生长。

这些扇状物是否真的是灵芝?能否食用?昨日,记者拍摄图片后请专家进行鉴定。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药师黄冉介绍,灵芝都是有菌柄的,但从现场图片看,该植物并无菌柄,怀疑并非灵芝,而是树舌。据其介绍,树舌和灵芝很像,因此经常有人会错把树舌当成了灵芝,也有人用树舌来冒充灵芝。但两者同科不同种,差距其实非常明显。主要区别在于,灵芝有菌柄,表面富有光泽。树舌则侧生无柄,木质或近木栓质,菌盖扁平,盖面常覆有一层褐色孢子粉。

据介绍,树舌学名为平盖灵芝,也有不错的药用价值,通常人们采用的是皂荚树上的树舌,但目前在我国临床上应用的很少。黄冉提醒,野生菌菇类都不建议自行采摘实用,因为菌菇类外形近似,非专业人员很难分辨,一旦误食有毒菌类,非常危险,建议市民不要随意采摘食用。(记者罗凯燕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