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教育充满机遇 深圳教师大有作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教育充满机遇 深圳教师大有作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教师节前夕,记者走近我市数名优秀园丁典型,聆听他们潜心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精彩深刻的教育感悟,以及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全新机遇下,他们对深圳教育改革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9月9日,福田区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在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礼堂举行。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原标题:为师多年谈思悟 先行示范再出发

深圳教育充满机遇 深圳教师大有作为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

教师节前夕,记者走近我市数名优秀园丁典型,聆听他们潜心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精彩深刻的教育感悟,以及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全新机遇下,他们对深圳教育改革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深大附中校长刘为基:享受为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今年是深大附中校长刘为基从教的第35年个年头,一直以来,刘为基十分注重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坚持参与教育科研,先后主持市级以上教育科研课题8项。他开展拿云创新课程实验,努力让每一个学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近年来,深大附中的高考成绩不断创新高,年年荣获深圳高考最高奖——卓越奖。

刘为基告诉记者,他所理解的教师职业幸福是课堂上一双双渴求与崇拜的眼神,家长的赞誉与感激。“若干年后,所教的学生进入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他对你当年课堂上说的某一句话记忆犹新,念念不忘你对他的人生产生的影响,这就是一辈子为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刘为基对深圳教育的未来充满期待。他说,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这是中央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深圳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深圳教育要从学习追赶变为先行示范,必须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今年深大附中首创高中招生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本学期率先推出“中学教师+大学教授”的双导师制项目式学习,探索高校与高中协同培养拔尖人才路径。可以预见,未来,深圳教育发展将获得更大支持,学校必将迎来更好发展机遇,市民也将享受更优质的民生服务。

赤湾学校校长王小洪:

“无边界学习”让教育面向未来

在2019年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评选中,南山区赤湾学校校长王小洪入围“十佳校长”。至今31年的教育生涯,他是特级教师,是2018年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特聘专家,也是广东省特级教师协会会员、深圳市名师评委会评委、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

2014年以来,在王小洪的带领下,赤湾学校以“无边界学习”教育理念为引领,以结构学习推进课堂深度变革,累计接待全国各类学习交流超过100场次,并多次在全国同行中分享“无边界学习”经验成果,更将其助力于对贫困薄弱地区的教育帮扶。

王小洪认为,教育科研是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源,课堂改革是提升学校质效的未来方向。统整大课堂、信息化小组学习、研讨式学习等多样化的改革探索,成为赤湾学校探索未来教育的行动。他大胆倡导,全校师生集聚在“绿色之行,文化之旅”主题行动旗帜下,走出校园,在社会的无边界课堂中汲取文化的力量,开辟立德树人教育新单元。多年躬耕结出硕果,这一行动获评2018年教育部全国德育教育典型案例,更收获2019年度省教育成果一等奖。

“要让每一个与自己有缘的孩子,都享受最好教育。”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王小洪认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教育需先行,要打造一支高起点、高素质、拥有先进理念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以勇于改革的魄力,引领教育的未来,让每一位教师都成长为未来教育需要的优秀名师,让每一个孩子都成长为未来需要的人才。

翠园中学教师孙殿元:

在努力中享受教育的“登顶体验”

翠园中学高中部历史老师孙殿元荣获2019年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自21岁登上讲台起,孙殿元老师一干就是35年,从来没有离开过教学岗位。35年不间断的守望与不懈努力,就来自于他真诚殷切的教育信仰和教育情怀。

孙殿元对教师的成长过程有深刻理解。他认为,就教师成长过程中自身关注的焦点来说,一般有一个从眼里只有自己,到有课程,再到有学生的转变过程。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来讲,有一个从模仿到批判,再到独创,形成自己的模式和风格的过程。“这些转变的途径只有一个——学习。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学生学、向生活学、向社会学、向历史学。”

在孙殿元看来,老教师应该有登顶的体验。“青年看志向,中年看力量,老年看境界。50多岁,在有些行业已经很不适应,但作为老教师,却有了独到优势,经过多年积淀,来到了职业修养的‘珠峰大本营’,每一次努力,都是一次登顶体验。登顶,那可是一步一个新境界。”

对深圳教育的发展前景,孙殿元充满信心和期待。“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致力于打造学有优教的国际标杆城市的新形势下,深圳教育事业大有可为,深圳教师大有可为。”

红岭教育集团教师时培富:

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里

被评为“十佳青年教师”的时培富是在2013年成为一名深圳教师的。从吉林大学硕士毕业后,时培富就加入了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必须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里。这是一项特别需要用心的工作,要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实际情况来开展。”

时培富告诉记者,每周一次的班会课不是一件小事,他会针对学生们当时的状态以及成长中的问题去设置话题、展开讨论。班会要有长期规划,同时,作为班主任应当多了解学习心理学知识,真正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而一名称职的老师,还要在生活中与学生同甘共苦,能够身正为范,管理上宽严相济,尊重学生的想法。

古代文学专业毕业的时培富喜爱诗词,他希望课堂上能更多一些古典文学的氛围,因此他也引导学生一起尝试诗词的写作,在课堂上读诗论词、互相唱和。他还参与编写了学生校园系列读本中《诗词的韵味》一书,颇受欢迎。时培富还十分注重教学方式的转变,关注学生思维的训练,教学风格幽默,方式灵活,别具特色,深受学生喜爱。作为青年教师,他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为特区教育事业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姚卓文 李丽 韩文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