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前海精神”——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在前海成功上演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前海精神”——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在前海成功上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冼星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创作的《黄河大合唱》,是中国音乐史上的惊世之作。9月5日晚,由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主办,前海红色艺术季系列活动之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成功上演。

冼星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创作的《黄河大合唱》,是中国音乐史上的惊世之作。在极其艰难的抗战岁月,《黄河大合唱》激励着中华儿女抵御外侮、保家卫国,表现了中华儿女浓烈诚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斗争的民族精神。

9月5日晚,由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主办,前海红色艺术季系列活动之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成功上演。南方歌舞团的演员们通过歌舞等艺术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冼星海留学归来后用音乐作为战斗号角、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历程。

《烽火·冼星海》演出在前海引起强烈反响。前海建设者们表示,将发扬冼星海及其《黄河大合唱》所体现的抗战精神,将之与开放、拼搏、敢闯的“前海精神”相融通,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努力将前海建设成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前海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先进的文化鼓舞人。主题教育期间,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前海持续开展“红色艺术季”,先后组织开展大型舞台演讲剧《亲爱的红军》,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演出,前海文化讲堂《京剧的传承与发展》专题、《家风家训》专题、《坚定文化自信》专题,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等6场大型文艺文化活动,共计2500余人次参与,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激励前海人以昂扬的斗志“改革开放再出发”。

●演出高潮迭起 再现光辉历程

冼星海是中国近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祖籍广东番禺,毕业于巴黎国立音乐学院,有“人民音乐家”之称。他在1929年去巴黎勤工俭学,在1935年回国后投身于抗战歌曲创作和救亡音乐活动中。

《烽火·冼星海》是广东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所创编的大型音乐剧。该剧艺术再现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留学归来,用音乐作为战斗的号角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最终创作出《黄河大合唱》的光辉历程。自2015年9月在广州成功首演以来,该剧已在北京等多个城市进行巡演,获文化部、广东省等多项大奖。

当晚的演出共分为两幕8个部分,创新性地集戏剧、音乐、舞蹈、影视视听语言等多种艺术手段为一体,以声、光、电等现代舞台的形式呈现一幅浑然天成的抗日风云画卷,将爱国情怀、生死离别、国恨家仇结合在一起,让人看到了一个血气方刚、有血有肉的冼星海。

当晚的演出高潮迭起,荡气回肠,观众忍不住为它竖起大拇指。剧情发展到高潮时,观众也跟着揪心起来。《黄河大合唱》乐曲响起时,观众们不由自主地打着节拍跟着合唱。演出圆满谢幕,观众纷纷站起,以热烈的掌声,向演出人员表达深深的谢意。

“我们创造这部剧,一改传统的高、大、全形象,更符合年轻观众的口味。通过大量生活细节展示了一名文艺年轻人的困惑和迷茫,塑造了一个血气方刚、有血有肉的冼星海形象。”该剧舞蹈总监邓士敏介绍说,在当时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只有精神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创造出伟大的艺术,创造出《黄河大合唱》这部传世之作。《烽火·冼星海》具有很强的时代精神,虽然观众和冼星海所处的时代不同,但在观看过程中却能催人产生很多思想共鸣。为了在创意设计上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主创人员在该剧筹备前期特意组建了“创意团队”,专门收集年轻人的意见。为了延续戏剧人物的情绪和张力,“创意团队”打破了常规的舞蹈编排,安排短小精悍的舞蹈片段,着重抓“符号”做创意。例如,剧中延安一幕,没有乐器,而是采用勺子和茶缸代替,借鉴陕北安塞腰鼓的肢体动作,展示部队生活。

●鼓舞前海人继续艰苦奋斗

南方歌舞团的绝大部分演职人员是第一次来前海。“我们对前海这次演出非常重视。大家都知道,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过的地方,是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是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地方。我们将《烽火·冼星海》这部红色经典带到前海,在前海讲好中国故事,让人们记住我们来时的路,铭记创业的艰辛,希望能鼓舞前海人继续艰苦奋斗。”南方歌舞团总经理黄江琴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前海的演出,剧团多次开会,进行动员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前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前海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前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也深刻感染了演职人员。

冼星海扮演者李泽楷是位极富艺术气质的青年演员。舞台演出时热情奔放、感染力强,为了演好冼星海这一角色,他大量阅读有关传记、观看相关演出视频。在学校时,经常到冼星海塑像前瞻仰祭拜,跨越时空与这位伟大的音乐家进行心灵对话。他认真了解冼星海的饮食、走路姿态等生活习惯细节,尽最大可能地向观众展示真实的冼星海。“通过更多的了解,我从冼星海身上感受到伟大音乐家的家国情怀、民族精神。尤其他那句‘用音乐也可以打鬼子’的话语,对我影响至深,自己演出时经常过于投入,热泪盈眶。”他表示,冼星海身上体现的伟大精神永不过时,可成为新的时代的精神力量,也将鼓舞前海人将前海建设得更美好。通过在前海演出,他感受到前海人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的精神。他将学习这种精神,演好每一个角色。

“奔腾呼啸的黄河给了冼星海灵感,朋友光未然和妻子钱韵玲的支持给了他动力,最终一部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斗争精神的名作问世。”钱韵玲扮演者张灵珊是民族声乐研究生。她说,冼星海的成功、《黄河大河唱》的诞生,离不开钱韵玲默默的支持和无私奉献。“钱韵玲是一位大气知性的女子,排练、表演中,我越来越多地体会到她对冼星海的爱,她以自我牺牲精神,成就了冼星海。”张灵珊认为,前海是快速发展的特区中的特区,几年间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前海人的拼搏敢闯精神,也将激励她多吃苦,能下沉,增加生活积淀,为观众奉献优秀的文化产品。

●以抗战精神激励锻造“前海精神”

“通过《烽火·冼星海》音乐剧,我看到了冼星海和他身边志同道合的一代年轻人,对音乐的执着热爱,对民族大义的崇高追求,他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奉献青春甚至生命,令人敬佩。”前海管理局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帆看完整场演出,心潮澎湃。“穿越抗战的烽火,迎来天翻地覆的巨变。我们这一代,正攀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上。我们身在前海,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通过不懈的努力奋斗,将前海蓝图变为生动现实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无论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还是建设前海城市新中心宏伟蓝图,归根结底要靠真抓实干。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干劲,传承和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城市新中心的目标,不忘初心、努力奋进,用我们这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为实现‘前海梦’‘中国梦’而奋斗,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前海管理局自贸综合协调处工作人员张超表示,观看了音乐剧《烽火·冼星海》,感触很深,“每当黄河大合唱的歌声响起,我们就会想起那段苦难的岁月,想起交织在枪炮轰鸣中浴血的青春和无畏的信念。”他说,这种精神将激励每位前海人,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去,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去,真抓实干,把前海建设成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此次演出还吸引了众多深圳及前海区内的市民观看,他们深深为演出展现的爱国主义情怀所打动。阳光小学三年级学生方竞程就是其中一位。方竞程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剧中晓歌牺牲的那一幕,当听到演员们一起演唱《黄河大合唱》时,他非常感动,也深受鼓舞。他告诉记者,他的爸爸在前海工作,平时工作很辛苦,他相信爸爸能把前海建设得更漂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