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系列谈:加快建设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先行示范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系列谈:加快建设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先行示范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高地”“示范”“典范”“标杆”“先锋”等战略定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高地”“示范”“典范”“标杆”“先锋”等战略定位,提出了“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三步发展目标,赋予了深圳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

学习《意见》精神,应准确领会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定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立足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为世界提供一种发展模式的视野和高度,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生态环境工作,对标并超越国际最先进、最发达城市,构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态文明目标,系统谋划中长期规划,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样板。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优势,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和污水处理效能“两大短板”,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严守生态红线;深入实施“深圳蓝”行动,推进大气质量向国际一流迈进。以创建国家“无废城市”为契机,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处置模式。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出一批绿色政策、标准体系、绿色行动和示范项目,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要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促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要在绿色发展上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探索更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在生态文明制度上,应加快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改革。

■ 深圳环境科学研究院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车秀珍

(韩文嘉 张宜虎 整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