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走进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走进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采访团来到深圳,采访比亚迪、优必选、三诺集团等民营企业。

原标题:感受深圳优秀民营企业风采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走进深圳

9月8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走访深圳民营企业。图为采访团在深圳三诺公司参观。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09日讯 昨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采访团来到深圳,采访比亚迪、优必选、三诺集团等民营企业。各企业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深圳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政府层面的制度创新、政策扶持对民营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比亚迪品牌传播总监魏星表示,深圳众多民营企业能够快速健康发展并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深圳先行先试的创新机会和公平优良的市场环境及竞争平台。

由全国数十家报纸、电视及网络媒体的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一走进2500平方米的比亚迪全球总部展厅,“竞争务实、激情创新”八个大字便映入大家眼帘,一旁的荣誉墙格外醒目。工作人员介绍了比亚迪四大核心产业技术及20多年的发展历程。据介绍,诞生于1995年的比亚迪秉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从充电电池起家,形成如今横跨汽车、轨道交通、电子、新能源四个板块的国际化企业。目前,创新已成为比亚迪立命之本,拥有研发人员超过3万人,仅2018年研发投入就达85亿元,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6万项,其中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在新能源车领域,比亚迪打破国外垄断,研发出自己的IGBT芯片,率先发布车规级领域具有标杆性意义的 IGBT4.0技术,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车规级 IGBT大规模量产、唯一拥有 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比亚迪品牌传播总监魏星表示,深圳拥有典型的竞争文化,创新氛围浓厚,这是比亚迪成功的重要原因,“作为深圳人,作为比亚迪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欢迎来到优必选,需要我为你跳支舞么?”当采访团走到优必选科技的大门时,一个人形高的迎宾机器人守候在此,热情欢迎参观者,并跳了一段优美的海草舞。采访团发现,这款机器人不需语音唤醒就能与人交流。工作人员介绍,它身上配有优必选独有的视觉深度摄像头。

据了解,优必选2012在深圳创立后,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研发和创新,短短数年便积累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包括高性能伺服驱动器及控制算法、多关节运动控制算法、面向服务机器人的计算机视觉算法等,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CFO兼董秘张钜告诉记者,人工智能未来大有可为,机器人的数量将来可能赶超人类,并作为智能管家进入千家万户。目前,优必选员工1800人,其中1000人为研发人员,每年在AI研发上的投入占销售收入20%以上。“优必选诞生在深圳,这里不仅有政府的支持,还有人工智能完备的产业链配套,我们有信心继续快速发展下去。”

当采访团一行来到三诺集团时,天色已晚。入口处的LED显示屏,在暮云下显得格外美丽。三诺是深圳设计创新的代表性企业,1996年成立,现已发展成以“智慧生活”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全国音箱出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通过声音交互+产业链的模式设计生产出众多智慧终端产品。采访团在展厅看到各类影音智慧终端产品,包括微信支付的AI人脸识别屏、腾讯首款带屏智能语音音箱及百度首款智能音箱等。

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接受采访时表示,三诺正打造三个产业生态链:“声音+”生态链、智慧信息终端产业生态链、家庭智慧终端。其中,在智慧信息终端产业生态链中,智慧教育和智慧课堂是三诺目前重点打造的产业项目。10年前三诺就进入智慧教育领域,初衷是希望教育能够通过智慧化手段实现公平化,把最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做成共享,让农村的孩子也能接受良好教育。刘志雄说,三诺在创业第二年就得到政府扶持资金的支持,企业多年发展中一直得到政府及社会各方的帮助。“深圳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我们有信心加大投资再创佳绩,下一步将在深圳打造数字工厂标杆,为高端制造做出贡献。”(记者周雨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