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国内首个!深圳发布“全岸线海岸线垃圾调研方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内首个!深圳发布“全岸线海岸线垃圾调研方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8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顺利举行。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9日讯 9月8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顺利举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吕滨、盐田区副区长罗毅出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2家海洋保护公益机构与特建发海洋产业公司、古尊表业、伊贝诗化妆品有限公司、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等近50家企业和学校2000多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据悉,当日清洁海洋活动在大连、青岛、三亚、南沙、东营、宁波、日照、杭州、秦皇岛、北海等国内30多个沿海城市分会场同时进行。

国内首个“全岸线海岸线垃圾调研方法”发布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向静雅发布国内首个“全岸线海岸线垃圾调研方法”。此方法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等合力打造,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提供调研方法和数据分析,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组织招募100多志愿者,打造“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项目,经过8个月实践,最终确定的全岸线海岸线垃圾监测方法。

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正式启动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粤港澳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共同改善生态环境系统”的要求。为了更好地推动湾区公益机构的联动与交流,基于湾区的视角共同思考面对的环境问题,共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湾区。本次活动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各相关海洋保护机构齐聚深圳,共同研讨交流大湾区海洋垃圾面临的现状问题与解决方案,并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共同开展清洁海洋垃圾联动行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香港生态教育及资源中心、澳门绿色未来、广州市黄埔区绿世自然保育中心、拼程公益(珠海)、中山市邻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深圳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大鹏)、无境深蓝潜水员海洋保护联盟等粤港澳大湾区多个机构支持。

主会场、分会场活动丰富多彩

活动主会场设置了海洋科普区、绘画区、海岸线摄影展、垃圾分类区、减塑行动区、海洋游戏区、净滩指引区、低碳共享区、海洋运动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区。好玩的游戏搭配着有趣的科普知识,让现场大小朋友对海洋环保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加深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了解。

同时开展了三维海洋垃圾清洁行动,志愿者有的背着气瓶潜到水底清洁海底垃圾,也有自由潜和游泳运动员志愿者清洁水下垃圾,青少年帆船运动员则扬帆出海,清洁海面垃圾,在沙滩上同时有300多志愿者对沙滩进行了细致的清洁。

当天,300多志愿者同时在东涌、背仔角、大铲湾、深圳湾红树林、西湾红树林公园一期、惠州小径湾等多个分会场清洁海滩垃圾。(作者:记者 周红声 通讯员 马海鹏 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