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前海与剑桥、北大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前海与剑桥、北大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把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设在前海,剑桥、北大势必继续保持商科研究的领先地位;给创新改革找到外挂,深圳前海的未来发展将进一步被赋能。

把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设在前海,剑桥、北大势必继续保持商科研究的领先地位;给创新改革找到外挂,深圳前海的未来发展将进一步被赋能。

剑桥大学常务副校长近日访深,推进与北京大学合作办学的相关事务,据了解,剑桥大学和北京大学合作办学已经完成初步选址,将落户深圳前海。剑桥、北大、前海,单拿出一个名字,都足以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当国内外最顶尖的知名学府与举世瞩目的热点发展区块结合在一起,他们的合作能够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更让人满怀期待。

近年来,深圳备受全球知名高校青睐,不仅引进香港中文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批国内大学来深兴办分校、分院,也成为了中外联合办学最丰产的试验田: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北理莫斯科大学先后落地生根,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正在积极筹建。如今剑桥与北大定局前海,充分证明了深圳对国内外顶尖高等教育机构有强大吸引力。

全球高校纷至沓来,原因何在?有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政策支撑之外,深圳优越的科技创新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宜居宜业环境,更能激发科研工作者们尽情发挥才智,实现创新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促进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综合发展。几乎就在剑桥北大来深合作办学的相关消息公布的同时,学术研究评价的权威机构自然指数更新了最新的排名,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共同跻身中国内地高校前40名之列;近两年高考,哈工大(深圳)的录取分数线也已经超越主校区,今年高考,哈工大(深圳)坐上了广东省理科院校录取分数线省内的头把交椅,考生的选择侧面反映了哈工大在深办学质量之高。事实证明,来深圳办学,“靠谱”!

跨国合作办学,已经成为全球高等教育机构保持竞争力的“必选题”。交流加速融合,开放带来进步,高等教育机构必须消弭学科界限,具备全球视角,才能跟上全球化的步伐。剑桥大学和北京大学选择深圳,又特别锚定前海,充分体现了两所顶尖学府独到的战略眼光。粤港澳大湾区赋予前海合作发展引擎的定位,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将成为前海未来的功能之一,也就是说,前海将成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也有望成为世界金融行业的热点区域。剑桥和北大都拥有顶尖的商学院,商科必定是两校在前海合作办学的重点学科。前海的金融实践,将极大丰富学界研究的资料,剑桥、北大的顶尖学者能在第一时间、直接获得最前沿金融创新的第一手材料,满足金融知识研究迭代的需求。同时,剑桥和北大的合作也将为前海发展提供强大智库,深圳可以充分发挥大湾区引智优势,汇集全球金融创新的“最强大脑”,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实施金融等各方面的创新,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把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设在前海,剑桥、北大势必继续保持商科研究的领先地位;给创新改革找到外挂,深圳前海的未来发展将进一步被赋能。可以预见的是,剑桥、北大与前海的结合,绝不只会是1+1+1=3的数学叠加,在大湾区时代催化下,三强聚合将掀起一场创新风暴,迸发出不可估量的能量。(王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