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数据开放共享 首席隐私官来护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数据开放共享 首席隐私官来护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面推行首席隐私官制度,有利于明确政务服务各平台、各系统的安全责任,加强对相关重要系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控;有助于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为政府应用数据的开放共享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推行首席隐私官制度,有利于明确政务服务各平台、各系统的安全责任,加强对相关重要系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控;有助于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为政府应用数据的开放共享打下坚实基础。

日前,坪山区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据介绍,该委员会按业务方向划分了数字政府、智慧社会及法规与伦理隐私三个小组,其中,伦理与隐私组将为该区在信息管理工作创新上提供咨询。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全面推行了首席隐私官制度,大数据专家涂子沛不仅作为专家委员会委员,还受聘为该区首席隐私顾问。这无疑是对传统的信息采集、数据保护及审查工作的一种创新。

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治理变革,是实现善政的重要手段。因为,在现代信息技术驱动下,政府“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能有力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受益于此,企业和群众找政府办事环节少、不求人、办成事,省时、省事又省心。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主责虽然在政府身上,但也不能全靠政府一方“单打独斗”。坪山区成立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专家委员会目的就是要巧借“外脑”,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科学决策、高质量推进。20名专家委员会的成员,都是来自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方面的专家、学者,他们的加入,将为“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和重要工作提供战略建议和技术咨询,研究最符合市场需求和市民诉求的“数字政府”技术解决方案,确保整体架构与技术路线最优化。此之谓,专业的事就要交由专业的人来做。

当然,“数字政府”建设,不能忽视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就提出,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要探索完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隐私保护、信息安全保障必须同步于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一步都不能落下。根据《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要建成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实现市区和各部门数据融合汇聚、集中共享、互联互通,为城市运行管理和各区各部门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公共服务创新应用提供支撑。但是,当数据被有效开放和共享之后,人民群众的信息在政府内部将变得透明,则容易导致信息泄露且难以追责等问题。对此,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迫切需要专职把好信息安全关的“守门人”,而首席隐私官充当的便是这一角色。

事实上,首席隐私官是互联网遇上强调专业与分工的现代企业管理概念所催生的产物。在企业,首席隐私官是专门负责处理企业中所有与隐私问题相关的事务,是在客户权益与公司利益之间表演“平衡特技”的人物,其在面对民间团体和个人时,是捍卫消费者隐私权的企业内部的有利人士。由政府聘用首席隐私官专司信息安全管理这种操作此前并不多见,善于从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中汲取养分,也是政府社会治理的一种进步。

全面推行首席隐私官制度,有利于明确政务服务各平台、各系统的安全责任,加强对电子证照、统一身份认证等重要系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控;有助于建立各方协同配合的信息安全防范、监测、通报、响应和处置机制,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为政府应用数据的开放共享打下坚实基础。(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