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周连发三个全国城市榜单 深圳排名一项第一、两项第二 深圳成可持续发展领跑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周连发三个全国城市榜单 深圳排名一项第一、两项第二 深圳成可持续发展领跑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的最后一周,国内公布三个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榜单,深圳拿下一项第一、两项第二。深圳国际低碳发展研究院院长王东认为,这表明深圳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领跑城市,体现了先行示范区作为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

原标题:

一周连发三个全国城市榜单,深圳排名一项第一、两项第二

深圳成可持续发展领跑城市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08日讯  8月的最后一周,国内公布三个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榜单,深圳拿下一项第一、两项第二。深圳国际低碳发展研究院院长王东认为,这表明深圳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领跑城市,体现了先行示范区作为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

8月2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阿里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9)》。蓝皮书通过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五大一级指标及若干二级指标,对2018年中国100个大中城市进行了排名,结果珠海、深圳、北京、杭州、广州位列前五。其中,深圳的经济发展质量位列第一,节能减排效率位列第一。

同一天举行的2019绿色发展城市高峰论坛暨第7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绿色低碳城市评价研究报告》,以第三方视角对全国169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多维度评估,结果北京、深圳、厦门排名前三。

此前一天,恒大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深圳以96分排名第一。在这份榜单上,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得分均超过90分,第五名的成都得分为80.6分,第六名的南京得分为78分。报告称,评估的基本面分析原则是:人随产业走,产业决定城市兴衰,规模经济和交通成果等区位因素决定产业布局。

在研究机构的可持续发展榜单中,深圳的排名近几年一直位居前列。今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报告2018》,从经济发展、可持续性、绿色发展能力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分,深圳以74.44分排名城市第一位,杭州、北京、广州和上海依次位居第二至第五。

解读排名,王东特别提到“三达”。碳排放达峰、空气质量达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达标,三者能否同时实现?深圳给出肯定答案。8月2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牵头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在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条件下,深圳碳排放总量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峰值,比预期提前两年;与此同时,深圳可实现PM2.5年均浓度低于25微克/立方米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等学者认为,深圳初步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三达”路径,这是深圳先行示范的重要内容,具有全国乃至世界的标杆意义。记者钱飞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玟珊]